9

治好癱子

(可2.1-12;路5.17-26)

1耶穌上了船,渡過海,來到自己的城裏。 2有人用褥子抬着一個癱子到耶穌跟前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 3這時,有幾個文士心裏說:「這個人說褻瀆的話了。」 4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思,就說:「你們心裏為甚麼懷着惡念呢? 5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6但要讓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於是對癱子說:「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7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 8眾人看見都畏懼,歸榮耀給上帝,因為他把這樣的權柄賜給人。

呼召馬太

(可2.13-17;路5.27-32)

9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在稅關坐着,就對他說:「來跟從我!」他就起來跟從耶穌。
10耶穌在屋裏坐席的時候,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他的門徒一同坐席。 11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甚麼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飯呢?」 12耶穌聽見,就說:「健康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 13經上說:『我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去揣摩。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召罪人。」

禁食的問題

(可2.18-22;路5.33-39)

14那時,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卻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 15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賓客在一起的時候,賓客怎麼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被帶走,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了。 16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會撕破那衣服,裂口就更大了。 17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會脹破,酒就漏出來,皮袋也糟蹋了。相反地,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

會堂主管的女兒和經血不止的女人

(可5.21-43;路8.40-56)

18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有一個會堂主管來,向他下跪,說:「我女兒剛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會活過來。」 19耶穌就起來跟他去;門徒也跟了去。
20這時,有一個女人,患了經血不止的病有十二年,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 21因為她心裏說:「我只要摸他的衣裳,就會痊癒。」 22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起,這女人就痊癒了。
23耶穌到了會堂主管的家裏,看見吹鼓手和亂哄哄的一羣人, 24就說:「退去吧!這女孩不是死了,而是睡着了。」他們就嘲笑他。 25眾人被趕出後,耶穌就進去,拉着她的手,女孩就起來了。 26於是這消息傳遍了那地方。

治好兩個盲人

27耶穌從那裏往前走,有兩個盲人跟着他,喊叫說:「大衛之子,可憐我們吧!」 28耶穌進了屋子,盲人就來到他跟前。耶穌說:「你們信我能做這事嗎?」他們說:「主啊,我們信。」 29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着你們的信心成全你們吧。」 30他們的眼睛就開了。耶穌嚴嚴地叮囑他們說:「要小心,不可讓人知道。」 31他們出去,竟把他的名聲傳遍了那地方。

治好啞巴

32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把一個被鬼附的啞巴帶到耶穌跟前來。 33鬼被趕出去,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很驚訝,說:「在以色列,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34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着鬼王趕鬼的。」

耶穌的憐憫

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36他看見一大羣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 37於是他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38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