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與外邦人隔離

1在那日,百姓聽到人朗讀摩西的律法書,發現書上寫着,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上帝的會; 2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迎接以色列人,卻雇了巴蘭詛咒他們,但我們的上帝使那詛咒變為祝福。 3以色列人聽見這律法,就與所有不同族羣的人分別出來。

尼希米的改革

4在這之前,與多比雅結親的以利亞實祭司,受派管理我們上帝殿中的庫房, 5多比雅預備了一間大屋子,就是從前收存素祭、乳香、器皿,和照例供給利未人、歌唱者、門口守衛的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以及歸祭司之舉祭的屋子。 6當這一切事發生的時候,我不在耶路撒冷,因為巴比倫亞達薛西三十二年,我回到王那裏。過了多日,我又向王告假。 7我來到耶路撒冷,才知道以利亞實多比雅所做、在上帝殿的院內為他預備屋子的那件惡事。 8我非常憤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都從屋子裏拋出去。 9我又吩咐人潔淨這屋子,然後將上帝殿的器皿、素祭和乳香搬回那裏。
10我發現利未人當得的份無人供給他們,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都各奔回自己的田地去了。 11我就斥責官長說:「你們為何不顧上帝的殿呢?」於是我召集利未人,使他們在自己的崗位上供職。 12猶大眾人就把五穀、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 13我派示利米雅祭司、撒督文士和利未毗大雅作司庫管理庫房,副手是哈難哈難撒刻的兒子,撒刻瑪他尼的兒子;這些人都是忠實的,他們的職務是分派他們弟兄所當得的份。 14我的上帝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不要塗去我為上帝的殿與其中的禮儀所獻的忠心。
15那些日子,我在猶大見有人在安息日踹醡酒池,搬運禾捆馱在驢上,又把酒、葡萄、無花果和各樣的擔子在安息日扛入耶路撒冷,我就在他們賣食物的那日警戒他們。 16有一些住在城裏的推羅人也把魚和各樣貨物運進來,甚至在耶路撒冷,在安息日賣給猶大人。 17我就斥責猶大的貴族,對他們說:「你們怎麼會做這惡事干犯安息日呢! 18你們祖先豈不是這樣做,以致我們的上帝使一切災禍臨到我們和這城嗎?你們竟干犯安息日,使憤怒越發臨到以色列!」
19安息日前一日黃昏的時候,我吩咐人把耶路撒冷城門鎖上;我又吩咐,不過安息日不准開門。我也派幾個僕人在城門口站崗,免得有人在安息日挑擔子進城。 20於是商人和販賣各樣貨物的人,有一兩次在耶路撒冷城外過夜。 21我警告他們說:「你們為何在城牆前過夜呢?若再這樣,我必下手辦你們。」從此以後,他們在安息日就不再來了。 22我吩咐利未人潔淨自己來守城門,使安息日分別為聖。我的上帝啊,求你因這事記念我,照你豐盛的慈愛憐憫我。
23那些日子,我又看見猶太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 24他們的兒女,一半說亞實突話,或其他種族的方言,不會說猶大話。 25我就斥責他們,詛咒他們,打了他們幾個人,拔下他們的鬍鬚,叫他們指着上帝起誓:「你們不可把自己的女兒嫁給外邦人的兒子,也不可為自己和兒子娶他們的女兒。 26以色列所羅門不也在這樣的事上犯罪嗎?在許多國家中並沒有一位王像他,蒙他上帝喜愛,上帝立他作王治理全以色列。然而,連他也被外邦女子引誘犯罪。 27我們豈能聽憑你們行這一切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上帝呢?」
28以利亞實大祭司的孫子,耶何耶大的一個兒子是和倫參巴拉的女婿,我就把他從我這裏趕出去。 29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得他們的罪,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分,違背祭司和利未人的約。
30這樣,我潔淨他們,使他們脫離屬外邦人的一切;我又分派祭司和利未人的班次,使他們各盡其職, 31按定期奉獻木柴和初熟的土產。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念我,施恩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