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何西阿書》的預言幾乎都是針對北國以色列,少數經文論及南國猶大。主前732年,亞述吞併了以色列大片土地,只剩下以法蓮山區和首都撒瑪利亞,所以何西阿先知稱這個縮小了的以色列國為以法蓮。到了主前721年撒瑪利亞陷落前的那段紛亂時期,何西阿阿摩司先知在北國以色列傳講上帝的信息。
何西阿指責當時社會的各種罪惡,警告來自北方的危險將臨;他大聲疾呼,勸告人民歸向上帝,竭力追求認識他(6.3)。何西阿特別擔心人民拜偶像、對上帝不忠的行為。他大膽拿自己跟一個曾背叛自己、曾經不貞的婦人結婚這件事,來比擬以色列人的背信。正如他妻子歌篾對他不貞,上帝的子民同樣背棄了上帝。因此,上帝的懲罰將臨到以色列。但是到了最後,上帝仍對他的子民顯出那信實不變的愛,贏回以色列,跟自己恢復正常的關係。
 本書第1至3章藉何西阿的婚姻和家庭,傳講有關上帝與以色列之間的關係的信息。上帝要何西阿娶一個對他不忠的婦人為妻,他們三個孩子的名字代表了上帝給以色列的信息。第4至14章是上帝對以色列宣講的一系列神諭。何西阿強烈譴責以色列人崇拜巴力,呼召他們悔改,回轉事奉上帝。上帝的愛從下面幾句動人的話表露無遺:「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憫燃了起來。」(11.8)

作者

 傳統認為本書的作者是何西阿先知。何西阿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已拯救」。

提要

一.何西阿的家比喻不信的以色列(1.1—3.5)
二.何西阿以色列猶大及其領袖的信息(4.1—14.9)
  1. 以色列猶大對上帝不忠(4.1—5.15)
  2. 百姓嘗試信靠上帝卻是失敗(6.1—8.14)
  3. 上帝將會懲罰以色列(9.1—13.16)
  4. 那些歸向上帝的人將蒙饒恕(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