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安息年的条例

1“每七年的最后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2豁免的方式是这样:凡债主要把手里所借给邻舍的全豁免,不可向邻舍和弟兄追讨,因为耶和华的豁免已经宣告了。 3你可以向外邦人追讨;但你弟兄欠你的,无论是什么,你都要放手豁免。 4其实,在你中间不会有贫穷人;因为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你为业的地上,耶和华必大大赐福给你。 5只要你留心听从耶和华-你上帝的话,谨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这一切的命令, 6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会照他所应许你的赐福给你,你必借给许多国家,却不需要去借贷;你要管辖许多国家,它们却不能管辖你。
7“在耶和华-你上帝所赐给你的地上,任何一座城里,你弟兄中若有一个贫穷人,你不可硬着心,袖手不帮助你贫穷的弟兄。 8你总要伸手帮助他,照他所缺乏的借给他,补他的不足。 9你要谨慎,不可心起恶念,说:‘第七年的豁免年快到了’,你就冷眼看你贫穷的弟兄,什么都不给他。他若为你的缘故求告耶和华,你就有罪了。 10你要慷慨解囊,给他的时候不要心疼,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必为这事,在你一切的工作上和你手所做的一切赐福给你。 11因为地上的贫穷人永远不会断绝,所以我吩咐你说:‘总要伸手帮助你地上困苦贫穷的弟兄。’”

奴婢的条例

(出21.1-11)

12“你弟兄中,若有一个希伯来男人或希伯来女人卖给你,已服事你六年,到了第七年就要让他自由离开你。 13你让他自由离开的时候,不可让他空手而去, 14要从你的羊群、禾场、压酒池中取一些,慷慨地送给他;耶和华-你的上帝怎样赐福给你,你也要照样给他。 15要记得你在埃及地作过奴仆,耶和华-你的上帝救赎了你。为此,我今日将这事吩咐你。 16他若对你说:‘我不愿意离开你’,因为他爱你和你的家,并且他在你那里很好, 17你要拿锥子在门上穿透他的耳朵,他就永远成为你的奴仆了。你待婢女也要这样。 18你让他从你那里自由离开的时候,不要看作困难,因为他已服事你六年,相当于雇工双倍的工钱。这样,耶和华-你的上帝必在你所做的一切事上赐福给你。”

头生牛羊的条例

19“你牛群羊群中头生的,凡是公的,都要分别为圣,归给耶和华-你的上帝。头生的牛,不可用它来耕作;头生的羊,不可剪它的毛。 20这头生的,你和你全家每年要到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在耶和华-你上帝面前吃。 21这头生的若有残疾,瘸腿的或瞎眼的,若有任何严重缺陷,都不可献给耶和华-你的上帝。 22你们可以在城里吃,洁净的人和不洁净的人都可以吃,就如吃羚羊和鹿一样。 23只是它的血,你不可吃,要倒在地上,如同倒水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