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寫在石頭上的律法和石壇

1摩西以色列的眾長老吩咐百姓說:「你們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 2你們過了約旦河,到耶和華-你上帝所賜給你的地,當日要豎立幾塊大石頭,塗上石灰。 3當你過了河,進入耶和華-你上帝所賜給你流奶與蜜之地,正如耶和華-你列祖的上帝所應許你的,你要把這律法的一切話寫在石頭上。 4你們過了約旦河,就要在基利心山上照我今日所吩咐的,把這些石頭豎立起來,塗上石灰。 5你在那裏要為耶和華-你的上帝築一座石壇,卻不可動用鐵器在石頭上。 6要用沒有鑿過的石頭築耶和華-你上帝的壇,在壇上將燔祭獻給耶和華-你的上帝, 7又要獻平安祭,在那裏吃,在耶和華-你的上帝面前歡樂。 8你要將這律法的一切話清楚地寫在石頭上。」
9摩西利未家的祭司吩咐以色列眾人說:「以色列啊,你要靜默傾聽!你今日已成為耶和華-你上帝的子民了。 10你要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遵行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違命必受詛咒

11當日,摩西吩咐百姓說: 12「你們過了約旦河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便雅憫等支派的人要站在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 13呂便迦得亞設西布倫拿弗他利等支派的人要站在以巴路山上宣佈詛咒。 14利未人要大聲對以色列眾人說:
15「『凡製造耶和華所憎惡的偶像,無論是雕刻的,是鑄造的,就是工匠用手造的,或暗中設置的,這人必受詛咒!』眾百姓要回應說:『阿們!』
16「『輕慢父母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
17「『挪移鄰舍地界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
18「『引領瞎子走錯路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
19「『對寄居的、孤兒和寡婦屈枉正直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
20「『與繼母同寢的,必受詛咒!因為他掀開父親衣服的下邊。』眾百姓要說:『阿們!』
21「『與獸交合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
22「『與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姊妹同寢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
23「『與岳母同寢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
24「『暗中擊殺鄰舍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
25「『受賄賂擊殺人而流無辜之血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
26「『不堅守遵行這律法之話的,必受詛咒!』眾百姓要說:『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