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在曠野流浪

1「我們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我的。我們在西珥山繞行了許多日子。 2耶和華對我說: 3『你們繞行這山已經夠久了,要轉向北方。 4你要吩咐百姓說:你們弟兄以掃的子孫住在西珥,你們要經過他們的邊界。他們必懼怕你們,但你們要分外謹慎。 5不可向他們挑戰;他們的地,連腳掌可踏之處,我都不給你們,因我已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 6你們要用錢向他們買糧吃,也要用錢向他們買水喝。 7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手裏所做的一切事上已賜福給你。你走這大曠野,他都知道。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上帝與你同在,因此你一無所缺。』
8「於是,我們經過我們弟兄以掃子孫所住的西珥,從亞拉巴的路,經過以拉他以旬.迦別,轉向摩押曠野的路去。 9耶和華對我說:『不可侵犯摩押,也不可向他們挑戰。他們的地,我不賜給你為業,因我已將亞珥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 10先前,以米人住在那裏,百姓又大又多,像亞衲人一樣高大。 11他們跟亞衲人一樣,也算是利乏音人,但摩押人卻稱他們為以米人。 12從前,何利人也住在西珥,但以掃的子孫把他們除滅,佔領了他們的地,接續他們在那裏居住,如同以色列在耶和華賜給他們為業之地所做的一樣。 13『現在,起來,過撒烈溪!』於是我們過了撒烈溪 14從離開加低斯‧巴尼亞到渡過撒烈溪,這段時期共三十八年,直到這一代的戰士都從營中滅盡,正如耶和華向他們所起的誓。 15耶和華的手也攻擊他們,將他們從營中除滅,直到滅盡。
16「百姓中所有的戰士滅盡死亡以後, 17耶和華吩咐我說: 18『你今日要經過摩押的邊界亞珥 19走到亞捫人之地。不可侵犯他們,也不可向他們挑戰。亞捫人的地,我不賜給你們為業,因我已將那地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 20那地也算是利乏音人之地,因為先前利乏音人住在那裏,亞捫人稱他們為散送冥人。 21那裏的百姓又大又多,像亞衲人一樣高大,但耶和華從亞捫人面前除滅他們,亞捫人就佔領他們的地,接續他們在那裏居住。 22這正如耶和華從前為住在西珥以掃子孫,將何利人從他們面前除滅,使他們得了何利人的地,接續他們在那裏居住,直到今日一樣。 23亞衛人先前住在鄉村直到迦薩;從迦斐託出來的迦斐託人將亞衛人除滅,接續他們在那裏居住。 24你們起來往前去,過亞嫩谷。看,我已將亞摩利希實本西宏和他的地交在你手中,你要開始去得他的地為業,向他挑戰。 25從今日起,我要讓天下萬民驚慌懼怕你,聽見你的名聲,就因你發顫傷慟。」

打敗希實本王西宏

(民21.21-30)

26「我從基底莫的曠野派遣使者到希實本西宏那裏,用和平的話說: 27『求你讓我穿越你的地,我走路的時候,只走大路,不偏左右。 28你可以賣糧給我吃,賣水給我喝;只要讓我步行過去, 29就如住在西珥以掃子孫和住在亞珥摩押人待我一樣,等我過了約旦河,進入耶和華-我們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地。』 30希實本西宏不肯讓我們從他那裏經過,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使他性情頑梗,內心剛硬,為要把他交在你手中,像今日一樣。 31耶和華對我說:『看,我已開始把西宏和他的地交給你了,你要開始得他的地為業。』
32西宏和他的眾百姓出來迎擊我們,在雅雜與我們交戰。 33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把他交給我們,我們就殺了他和他的眾兒子,以及他所有的百姓。 34那時,我們奪了他一切的城鎮,毀滅各城的男人、女人、孩子,沒有留下一個倖存者。 35只有牲畜和所奪各城的財物,我們都取為自己的掠物。 36亞嫩谷旁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直到基列,沒有一座城是高得我們不能攻取的;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把它們全都交給我們了。 37只有亞捫人之地,雅博河沿岸,以及山區的城鎮,你沒有挨近,這全是耶和華-我們上帝所吩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