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回轉和蒙福

1「當這一切的事,就是我擺在你面前的祝福和詛咒臨到你的時候,你在耶和華-你上帝趕逐你去的萬國中,心裏回想這些事, 2你和你的子孫若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上帝,照我今日一切所吩咐你的,聽從他的話, 3耶和華-你的上帝就必憐憫你,使你這被擄的子民歸回。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轉回,從分散你到的萬民中把你召集回來。 4你就是被趕逐到天涯,耶和華-你的上帝也必從那裏召集你,從那裏領你回來。 5耶和華-你的上帝必領你進入你列祖所得的地,你必得着這地為業。他必善待你,使你增多,勝過你的列祖。 6耶和華-你的上帝要使你的心和你後裔的心受割禮,好叫你盡心盡性愛耶和華-你的上帝,使你可以存活。 7耶和華-你的上帝必將這一切詛咒加在你仇敵和恨惡你、迫害你的人身上。 8你必回轉,聽從耶和華的話,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9耶和華-你的上帝必使你手裏所做的一切,以及你身所生的,牲畜所生的,土地所產的都豐富有餘,而且順利;耶和華必再喜愛善待你,正如他喜愛你的列祖一樣, 10只要你聽從耶和華-你上帝的話,謹守這律法書上所寫的誡命律例,盡心盡性歸向耶和華-你的上帝。」

生命之道

11「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誡命,對你並不困難,也不太遠; 12不是在天上,使你說:『誰為我們上天去取來給我們,使我們聽了可以遵行呢?』 13也不是在海的那邊,使你說:『誰為我們渡海到另一邊,去取來給我們,使我們聽了可以遵行呢?』 14因這話離你很近,就在你口中,在你心裏,使你可以遵行。
15「看,我今日將生死禍福擺在你面前。 16我今日所吩咐你的,就是要愛耶和華-你的上帝,遵行他的道,謹守他的誡命、律例、典章,使你可以存活,增多,而且耶和華-你的上帝必在你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賜福給你。 17倘若你的心偏離,不肯聽從,卻被引誘去敬拜別神,事奉它們, 18我今日向你們申明,你們必定滅亡;在你過約旦河進去得為業的地上,你的日子必不長久。 19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已經將生與死,祝福與詛咒,擺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 20要愛耶和華-你的上帝,聽從他的話,緊緊跟隨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必使你的日子得以長久,可以在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要給他們的地上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