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百姓悖逆

1以色列啊,你要聽!你今日要過約旦河,進去佔領比你更強大的列國,那裏的城鎮又大,城牆又堅固,如天一樣高。 2那裏的百姓是亞衲族人,又高又壯,是你所知道的;你也聽說過:『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 3你今日應當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前面渡過去,如同吞噬的火,要除滅他們,並要在你面前將他們制伏,使你可以趕出他們,速速消滅他們,正如耶和華向你所說的。
4「耶和華-你的上帝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領我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這些國家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5你能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裏正直,而是因這些國家的惡,耶和華-你的上帝才把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為了應驗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的話。」

金牛犢

(出32‧1-35)

6「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的上帝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着頸項的百姓。 7你要記得,不要忘記,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的上帝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 8你們在何烈山惹耶和華發怒,耶和華對你們動怒,甚至要除滅你們。 9我上了山,要領受兩塊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10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交給我,是上帝用指頭寫成的;版上是耶和華在大會的那一天,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1過了四十晝夜,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就是約版,交給我。 12耶和華對我說:『起來,趕快從這裏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他們這麼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造偶像。』
13「耶和華對我說:『我看這百姓,看哪,他們是硬着頸項的百姓。 14你且由着我,我要除滅他們,從天下塗去他們的名,我要使你成為比他們更大更強的國。』 15於是我轉身下山,山上有火燃燒,兩塊約版在我雙手中。 16我觀看,看哪,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上帝,為自己鑄成了一頭牛犢,迅速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道, 17我拿着那兩塊石版,從我雙手中扔出去,在你們眼前把它們摔碎了。 18因為你們所犯的一切罪,做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一樣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沒有喝水。 19我很害怕,因為耶和華向你們大發烈怒,要除滅你們。但那一次耶和華又應允了我。 20耶和華也向亞倫非常生氣,甚至要除滅他;那時我也為亞倫祈禱。 21我把那使你們犯罪所鑄的牛犢拿來,用火焚燒,搗碎後再磨成粉末,好像灰塵。我把這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
22「你們在他備拉瑪撒基博羅.哈他瓦又惹耶和華發怒。 23耶和華叫你們離開加低斯‧巴尼亞,說:『你們上去得我所賜給你們的地。』那時,你們違背了耶和華-你們上帝的指示,不信服他,不聽從他的話。 24自從我認識你們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悖逆耶和華。
25「我因耶和華說要除滅你們,就在耶和華面前俯伏四十晝夜,像我以前俯伏一樣。 26我向耶和華祈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滅絕你的百姓,你的產業。他們是你用大能救贖,用你強有力的手從埃及領出來的。 27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不看這百姓的頑梗、邪惡、罪愆, 28免得你領我們出來的那地之人說:耶和華因為不能將這百姓領進他所應許之地,又因恨他們,所以領他們出去,要在曠野殺他們。 29其實他們是你的百姓,你的產業,是你用大能和伸出的膀臂領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