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律法的約束力

1弟兄們,我對你們這些明白律法的人說,你們豈不知道律法約束人是在他活着的時候嗎? 2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着,她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她就從丈夫的律法中解脫了。 3所以丈夫還活着,她若跟了別的男人,就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律法,雖然跟了別的男人,也不是淫婦。
4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着基督的身體對律法也是死了,使你們歸於另一位,就是歸於那從死人中復活的,為要使我們結果子給上帝。 5因為我們屬肉體的時候,那因律法而生犯罪的慾望在我們肢體中發動,以致結出死亡的果子。 6但如今,我們既然在捆綁我們的律法上死了,就從律法中解脫,使我們服侍主,要按着聖靈的新樣,不按着儀文的舊樣。

律法與罪的關係

7這樣,我們要怎麼說呢?律法是罪嗎?絕對不是!但是,若不是藉着律法,我就不知何為罪;若不是律法說「不可貪心」,我就不知何為貪心。 8然而,罪趁着機會,藉着誡命,使各樣的貪心在我裏頭發動,因為沒有律法,罪是死的。 9以前沒有律法的時候,我是活的;但是誡命來到,罪活起來, 10我就死了。那本該叫人活的誡命反而叫我死。 11因為罪趁着機會,藉着誡命誘惑我,並且藉着誡命殺了我。 12這樣看來,律法是聖的,誡命也是聖的、義的、善的。 13那麼,那善的是叫我死嗎?絕對不是!叫我死的是罪。罪藉着那善的叫我死,為要顯出這真是罪,以致罪藉着誡命更顯出是惡極了。

靈與肉的交戰

14我們原知道律法是屬靈的,我卻是屬肉體的,是已經賣給罪了。 15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反而去做。 16如果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得承認律法是善的。 17事實上,這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 18我也知道,住在我裏面的,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19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 20如果我去做我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而是住在我裏面的罪做的。 21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行善的時候,就有惡纏着我。 22因為,按着我裏面的人,我喜歡上帝的律, 23但我看出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內心的律交戰,把我擄去,使我附從那肢體中罪的律。 24我真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必死的身體呢? 25感謝上帝,靠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這樣看來,一方面,我內心順服上帝的律,另一方面,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