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在聖靈裏的生活

1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人就不被定罪了。 2因為賜生命的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從罪和死的律中把你釋放出來。 3律法既因肉體軟弱而無能為力,上帝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樣子,為了對付罪,在肉體中定了罪, 4為要使律法要求的義,實現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去行的人身上。 5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6體貼肉體就是死;體貼聖靈就是生命和平安 7因為體貼肉體就是與上帝為敵,對上帝的律法不順服,事實上也無法順服。 8屬肉體的人無法使上帝喜悅。
9如果上帝的靈住在你們裏面,你們就不屬肉體,而是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10基督若在你們裏面,身體就因罪而死,靈卻因義而活。 11然而,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上帝的靈若住在你們裏面,那使基督從死人中復活的,也必藉着住在你們裏面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12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而活。 13你們若順從肉體活着,必定會死;若靠着聖靈把身體的惡行處死,就必存活。 14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 15你們所領受的不是奴僕的靈,仍舊害怕;所領受的是兒子名分的靈,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 16聖靈自己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17若是兒女,就是後嗣,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是要我們和他一同得榮耀。

將來的榮耀

18我認為,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示給我們的榮耀,是不足介意的。 19受造之物切望等候上帝的眾子顯出來。 20-21因為受造之物屈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而是因那使它屈服的叫他如此。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從敗壞的轄制下得釋放,得享上帝兒女榮耀的自由。 22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呻吟,一同忍受陣痛,直到如今。 23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作初熟果子的,也是自己內心呻吟,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就是我們的身體得救贖。 24我們得救是在於盼望;可是看得見的盼望就不是盼望。誰還去盼望他所看得見的呢? 25但我們若盼望那看不見的,我們就耐心等候。
26同樣,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知道當怎樣禱告,但是聖靈親自用無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 27那鑒察人心的知道聖靈所體貼的,因為聖靈照着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 28我們知道,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29因為他所預知的人,他也預定他們效法他兒子的榜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30他所預定的人,他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他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他又叫他們得榮耀。

不能隔絕的愛

31既是這樣,我們對這些事還要怎麼說呢?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抵擋我們呢? 32上帝既不顧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他,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33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 3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 已經死了,而且復活了,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35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迫害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36如經上所記:
  「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
  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37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 38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活,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權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39是高處的,是深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