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路得記》是一篇可歌可頌、溫馨動人的故事,以《路得記》所記載的患難時期為背景,描述一段歷史插曲。摩押女子路得跟一個以色列人結婚;丈夫死後,路得對婆婆和以色列的上帝表現了無比的忠心。最後,她在前夫的以色列親族中找到新的丈夫波阿斯,由此成為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大衛的曾祖母。
《士師記》有好些故事記述上帝的子民離棄上帝後遭遇的災難。路得的故事卻描寫一個外國人因歸向以色列的上帝而蒙福,成為上帝忠心子民的一分子。
 本書是希伯來聖經「五聖卷」之一,猶太人傳統在七七節閱讀這卷書。本書的鑰句出自路得的口:「不要勸我離開你,轉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哪裏去;你在哪裏住,我也在哪裏住;你的百姓就是我的百姓;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死在哪裏,我也死在哪裏,葬在哪裏。只有死能使你我分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懲罰我!」(1.16—17)

作者

《路得記》沒有註明作者和寫作年期,猶太傳統認為本書的作者是撒母耳,不過沒有確實的證據。

提要

第一場景(第1章):路得拿娥米離開摩押,返回伯利恆
第二場景(第2章):路得以色列遇見波阿斯
第三場景(第3章):波阿斯接納路得
第四場景(第4章):路得波阿斯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