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上帝呼召亞伯蘭

1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要使別人得福 3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
4亞伯蘭就遵照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離開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5亞伯蘭帶着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以及他們在哈蘭積蓄的財物、獲得的人口,往迦南地去。他們就來到了迦南地。 6亞伯蘭經過那地,直到示劍地方,摩利橡樹那裏;當時迦南人住在那地。 7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 8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9後來亞伯蘭漸漸遷往尼革夫去。

亞伯蘭到埃及

10那地遭遇饑荒。亞伯蘭因那地的饑荒嚴重,就下到埃及,要在那裏寄居。 11將近埃及,他對妻子撒萊說:「看哪,我知道你是美貌的女人。 12埃及人看見你會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會殺我,卻讓你活着。 13所以,請你說你是我的妹妹,使我可以因你得平安,我的性命也因你存活。」 14亞伯蘭到達埃及時,埃及人看見那女人極其美貌。 15法老的臣僕看見了她,就在法老面前稱讚她。那女人就被帶進法老的宮中。 16法老就因她厚待亞伯蘭,給了亞伯蘭許多牛、羊、公驢、奴僕、婢女、母驢、駱駝。
17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擊打法老和他的全家。 18法老召了亞伯蘭來,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為甚麼沒有告訴我她是你的妻子? 19為甚麼說『她是我的妹妹』,以致我把她接來要作我的妻子呢?現在,看哪,你的妻子在這裏,帶她走吧!」 20於是法老吩咐人把亞伯蘭和他妻子,以及他一切所有的都送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