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亞伯蘭跟羅得分手

1亞伯蘭帶着他的妻子與羅得,以及一切所有的,從埃及尼革夫去。 2亞伯蘭的牲畜和金銀極多。 3他從尼革夫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的中間,當初他支搭帳棚的地方, 4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亞伯蘭在那裏求告耶和華的名。 5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羣、羊羣、帳棚。 6那地容不下他們住在一起;因為他們的財物非常多,使他們不能同住一起。 7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之間起了爭端。
8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以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以相爭,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9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吧!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10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整個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水源充足之地。在耶和華未毀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前,那地好像耶和華的園子,又像埃及地。 11於是羅得選擇了約旦河整個平原。羅得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開了。 12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鎮,他漸漸遷移帳棚,直到所多瑪 13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亞伯蘭遷往希伯崙

14羅得離開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從你所在的地方,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 15你所看見一切的地,我都要把它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16我要使你的後裔好像地上的塵沙,人若能數地上的塵沙,才能數你的後裔。 17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 18亞伯蘭就遷移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