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亞伯蘭搶救羅得

1暗拉非示拿王,亞略以拉撒王,基大老瑪以攔王,提達戈印王的時候, 2他們攻打所多瑪比拉蛾摩拉比沙押瑪示納洗扁善以別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 3這些王都會合在西訂谷西訂谷就是鹽海 4他們已經服事基大老瑪十二年,第十三年就背叛了。 5第十四年,基大老瑪和與他結盟的王都來了,在亞特律‧加寧擊敗利乏音人,在哈麥擊敗蘇西人,在沙微‧基列亭擊敗以米人, 6何利人的西珥山擊敗何利人,一直到靠近曠野的伊勒‧巴蘭 7他們轉回,來到安‧密巴,就是加低斯,擊敗了亞瑪力全地的人,以及住在哈洗遜‧他瑪亞摩利人。 8於是所多瑪王、蛾摩拉王、押瑪王、洗扁王和比拉王,比拉就是瑣珥,都出來,在西訂谷擺陣,與他們交戰, 9就是與以攔基大老瑪戈印提達示拿暗拉非以拉撒亞略交戰;這就是四王對五王之戰。 10西訂谷有許多柏油坑。所多瑪王和蛾摩拉王逃跑,掉在坑裏,其餘的人都往山上逃跑。 11四王就把所多瑪蛾摩拉所有的財物和所有的糧食都擄掠去了; 12他們也把亞伯蘭的姪兒羅得羅得的財物都擄掠去了。當時羅得住在所多瑪
13有一個逃脫的人來告訴希伯來亞伯蘭亞伯蘭正住在亞摩利幔利的橡樹那裏。幔利以實各亞乃都是弟兄,曾與亞伯蘭結盟。 14亞伯蘭聽見他姪兒 被擄去,就把三百一十八個生在他家中、受過訓練的壯丁全都出動去追,一直到 15在夜間,他和他的僕人分隊擊敗了敵人,並且追殺他們,直到大馬士革北邊的何把 16他把一切被擄掠的財物奪回,也把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人和婦女都奪回來。

麥基洗德祝福亞伯蘭

17亞伯蘭擊敗基大老瑪和與他結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的谷 18又有撒冷麥基洗德帶着餅和酒出來;他是至高上帝的祭司。 19他為亞伯蘭祝福,說:
  「願至高的上帝、
  天地的主賜福給亞伯蘭
  20至高的上帝把敵人交在你手裏,
  他是應當稱頌的!」
亞伯蘭就把所有的拿出十分之一給他。
21所多瑪王對亞伯蘭說:「你把人還給我,財物你自己拿去吧!」 22亞伯蘭所多瑪王說:「我指着耶和華-至高的上帝、天地的主起誓: 23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條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是我使亞伯蘭富足!』 24我甚麼都不要,只是僕人所吃的,以及與我同去的亞乃以實各幔利所應得的份,讓他們拿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