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所多瑪的罪惡

1兩個天使在傍晚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的城門口。羅得一看見,就起身迎接他們,臉伏於地下拜, 2說:「看哪,我主,請你們轉到僕人家裏過夜,洗你們的腳,清早起來再上路。」他們說:「不!我們要在廣場上過夜。」 3羅得懇切地請他們,他們就轉向他,進到他屋裏。羅得為他們預備宴席,烤無酵餅,他們就吃了。 4他們還沒有躺下,所多瑪城的人,連老帶少所有的人,個個都來圍住那屋子。 5他們呼叫羅得,對他說:「今天晚上到你這裏來的人在哪裏?把他們帶出來,讓我們親近他們。」 6羅得出了門,把身後的門關上,到眾人那裏, 7說:「我的弟兄們,請你們不要做這惡事。 8看哪,我有兩個女兒,還沒有親近過男人,讓我領她們出來給你們,就照你們看為好的對待她們吧!只是這兩個人既然到我舍下,請不要向他們做這事。」 9眾人說:「站到一邊去吧!」又說:「這個人來寄居,還想扮審判官呢!現在我們要害你比害他們更厲害。」眾人就往前衝向羅得,要攻破大門。 10那兩個人伸出手來,把羅得拉進屋子他們那裏,就關上門。 11他們擊打門外的人,無論老少,都眼睛迷糊,找門找得很煩躁。

羅得離開所多瑪

12那兩個人對羅得說:「你這裏還有甚麼人嗎?無論是女婿,是兒女,這城中所有屬你的人,你都要把他們從這地方帶出去。 13我們要毀滅這地方,因為控告城內百姓的聲音在耶和華面前非常大,耶和華派我們來毀滅這城。」 14羅得出去,告訴娶了他女兒的女婿們說:「起來,離開這地方,因為耶和華要毀滅這城。」他的女婿們卻以為他說的是笑話。
15天亮了,天使催逼羅得說:「起來!帶着你的妻子和你這裏的兩個女兒出去,免得你因這城的罪孽同被剿滅。」 16羅得遲延不走。二人因為耶和華憐憫羅得,就拉着他的手和他妻子的手,以及他兩個女兒的手,把他們領出來,安置在城外; 17領他們出來以後,就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 18羅得對他們說:「我主啊,不要這樣! 19看哪,你僕人已經在你眼前蒙恩,你又向我大施慈愛,救我的性命。但是我不能逃到山上去,恐怕這災禍追上我,我就死了。 20看哪,這城又近又小,比較容易逃到那裏。這不是一座小城嗎?求你容我逃到那裏,使我的性命可以存活。」 21天使對他說:「看哪,這事我也應允你,不傾覆你所說的這城。 22你要趕快逃到那城,因為你還沒有到那裏,我不能做甚麼。」因此那城名叫瑣珥

所多瑪蛾摩拉的毀滅

23羅得到了瑣珥,太陽已經升出地面。
24當時,耶和華把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裏降與所多瑪蛾摩拉 25把那些城和全平原,城裏所有的居民和土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26羅得的妻子在他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
27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到了他先前站在耶和華面前的地方, 28面向所多瑪蛾摩拉,以及平原全地觀望。他觀看,看哪,那地有濃煙上騰,好像燒窰的濃煙。
29當上帝毀滅平原諸城的時候,他記念亞伯拉罕;在傾覆羅得所住之城的時候,就把羅得從傾覆中帶出來。

摩押人和亞捫人的起源

30羅得因為怕住在瑣珥,就同他兩個女兒從瑣珥上去,住在山上。他和兩個女兒住在一個洞裏。 31大女兒對小女兒說:「我們的父親老了,這地又沒有男人可以照世上的禮俗來與我們結合。 32來!我們叫父親喝酒,然後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可以從我們的父親存留後裔。」 33於是,那晚她們叫父親喝酒,大女兒就進去和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4第二天,大女兒對小女兒說:「看哪,我昨夜與父親同寢。今晚我們再叫他喝酒,你進去與他同寢。這樣,我們可以從父親存留後裔。」 35於是,那晚她們又叫父親喝酒,小女兒起來與她父親同寢;她幾時躺下,幾時起來,父親都不知道。 36這樣,羅得的兩個女兒都從她們的父親懷了孕。 37大女兒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摩押,就是現今摩押人的始祖。 38小女兒也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