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以撒娶妻

1亞伯拉罕年紀老邁,耶和華在一切事上都賜福給他。 2亞伯拉罕對他家中管理他一切產業最老的僕人說:「把你的手放在我大腿底下。 3我要叫你指着耶和華-天和地的上帝起誓,不要為我兒子娶我所居住的迦南地的女子為妻。 4你要往我的本地本族去,為我的兒子以撒娶妻。」 5僕人對他說:「如果那女子不肯跟我來到這地,我必須把你的兒子帶回到你出來的地方嗎?」 6亞伯拉罕對他說:「你要謹慎,不可帶我兒子回那裏去。 7耶和華-天上的上帝曾帶領我離開父家和本族的地,對我說話,向我起誓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他要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妻。 8倘若那女子不肯跟你來,我叫你起的誓就與你無關了,只是你不可帶我的兒子回到那裏去。」 9僕人就把手放在他主人亞伯拉罕的大腿底下,為這事向他起誓。
10那僕人從他主人的駱駝中取了十匹駱駝,他手中也帶着他主人各樣的貴重物品離開,起身往美索不達米亞去,到了拿鶴的城。 11傍晚時,眾女子出來打水,他就讓駱駝跪在城外的水井旁。 12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啊,求你施恩給我的主人亞伯拉罕,讓我今日就遇見吧! 13看哪,我站在井旁,城內居民的女子們正出來打水。 14我向哪一個少女說:『請你放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她作你所選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就知道你施恩給我的主人了。」
15話還沒說完,看哪,利百加肩頭上扛着水瓶出來。利百加彼土利所生的;彼土利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妻子密迦的兒子。 16那少女容貌極其美麗,是未曾與人親近的童女。她下到井旁,打滿了瓶子的水,就上來。 17僕人跑上前去迎着她,說:「請你讓我喝你瓶子裏的一點水。」 18少女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子托在手上,給他喝水。 19那少女給他喝足了,又說:「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直到駱駝喝足了。」 20她就急忙把瓶子裏的水倒在槽裏,又跑到井旁打水,為所有的駱駝打了水。 21那人定睛看着少女,一句話也不說,要知道耶和華是否使他的道路亨通。
22駱駝喝足了,那人就拿出一個比加重的金環,一對十舍客勒重的金手鐲, 23說:「請告訴我,你是誰的女兒?你父親家裏有沒有地方可以讓我們過夜?」 24少女說:「我是密迦拿鶴生的兒子彼土利的女兒。」 25又說:「我們家裏有充足的乾草和飼料,也有住宿的地方。」 26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敬拜, 27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以慈愛信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一路引領我,直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
28那少女跑去,把這些話告訴她母親家裏的人。 29利百加有一個哥哥,名叫拉班拉班就跑到外面井旁那人那裏。 30當他看見金環和戴在他妹妹手上的金鐲,又聽見他妹妹利百加說的話:「那人如此對我說」,他就來到那人面前,看哪,他還站在井旁的駱駝旁邊, 31就對他說:「你這蒙耶和華賜福的人,請進來吧!為甚麼站在外面?我已經收拾了房屋,也為駱駝預備了地方。」 32那人就進了拉班的家。拉班卸了駱駝,用飼料餵牠們,拿水給那人和隨從他的人洗腳, 33把食物擺在他面前,請他吃。他卻說:「我不吃,等我把我的事情說完了再吃。」拉班說:「請說。」
34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僕人。 35耶和華大大地賜福給我主人,使他發達,賜給他羊羣、牛羣、金銀、奴僕、婢女、駱駝和驢。 36我主人的妻子撒拉年老的時候為我主人生了一個兒子;我主人把他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他。 37我主人叫我起誓說:『不要為我兒子娶我所居住的迦南地的女子為妻。 38你要往我父家、我本族那裏去,為我的兒子娶妻。』 39我對我主人說:『恐怕那女子不肯跟我來。』 40他就說:『我所事奉的耶和華必要差遣他的使者與你同去,使你的道路亨通,你就可以在我父家、我本族那裏,為我的兒子娶妻。 41只要你到了我本族那裏,我叫你起的誓就與你無關。他們若不把女子交給你,我叫你起的誓也與你無關。』
42「我今日到了井旁,就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啊,願你使我所行的道路亨通。 43看哪,我站在井旁,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請你讓我喝你瓶子裏的一點水, 44她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願那女子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選定的妻子。』
45「我心裏的話還沒有說完,看哪,利百加肩頭上扛着水瓶出來,下到井旁打水。我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46她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子來,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我就喝了;她也給我的駱駝喝了。 47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說:『我是彼土利的女兒,彼土利密迦拿鶴生的兒子。』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鐲子戴在她雙手上。 48然後我低頭向耶和華敬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因為他引導我走合適的道路,使我得着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 49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信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
50拉班彼土利回答說:「這事既然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 51看哪,利百加就在你面前,可以將她帶去,遵照耶和華所說的,給你主人的兒子為妻。」
52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些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 53僕人拿出金器、銀器和衣服送給利百加,又將貴重的物品送給她哥哥和她母親。 54然後,僕人和隨從的人才吃喝,並且住了一夜。早晨起來,僕人說:「請讓我回我主人那裏去吧。」 55利百加的哥哥和母親說:「讓她同我們再住幾天,也許十天,然後她可以去。」 56僕人對他們說:「耶和華既然使我道路亨通,你們就不要躭誤我,請讓我走,回我主人那裏去吧!」 57他們說:「我們把她叫來問問她。」 58他們就叫了利百加來,對她說:「你和這人同去嗎?」她說:「我去。」 59於是他們送他們的妹妹利百加和她的奶媽,同亞伯拉罕的僕人,以及隨從他的人走了。 60他們就為利百加祝福,對她說:
  「我們的妹妹啊,
  願你作千萬人的母親!
  願你的後裔得着仇敵的城門!」
61利百加和她的女僕們起來,騎上駱駝,跟着那人去。僕人就帶着利百加走了。
62那時,以撒住在尼革夫。他剛從庇耳‧拉海‧萊回來。 63傍晚時,以撒出來,到田間默想。他舉目一看,看哪,來了一隊駱駝。 64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就急忙下了駱駝, 65對那僕人說:「這從田間走來迎接我們的人是誰?」僕人說:「他是我的主人。」利百加就拿面紗蓋住自己。 66僕人把他所做的一切事都告訴以撒 67以撒就領利百加進了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她為妻,並且愛她。以撒自從母親離世以後,這才得了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