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1以撒叫了雅各來,為他祝福,並吩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2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父彼土利的家,從你舅父拉班的女兒中娶一位作你的妻子。 3願全能的上帝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許多民族, 4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上帝賜給亞伯拉罕的地。」 5以撒雅各走了,雅各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裏,拉班利百加的哥哥,利百加雅各以掃的母親。

以掃另娶一妻

6以掃以撒已經為雅各祝福,而且送他往巴旦‧亞蘭去,在那裏娶妻,並且見以撒祝福雅各的時候吩咐他說:「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 7又見雅各聽從父母的話往巴旦‧亞蘭去了, 8以掃就看出他父親以撒迦南女子不順眼。 9於是他往以實瑪利那裏去,在兩個妻子之外, 又娶了瑪哈拉為妻,她是亞伯拉罕兒子以實瑪利的女兒,是尼拜約的妹妹。

雅各在伯特利做的夢

10雅各離開別是巴,往哈蘭去。 11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已經日落,就在那裏過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就躺在那地方。 12他做夢,看哪,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端直伸到天;看哪,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13看哪,耶和華站在梯子上面 ,說:「我是耶和華-你祖父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你現在躺臥之地,我要將它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4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15看哪,我必與你同在,無論你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實現了對你所說的話。」 16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的在這裏,我竟不知道!」 17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是上帝的殿,是天的門。」
18雅各清早起來,拿起枕在頭下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19他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那地方原先名叫路斯 20雅各許願說:「上帝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給我食物吃,衣服穿, 21使我平平安安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 22我所立為柱子的這塊石頭必作上帝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