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1以撒叫了雅各来,为他祝福,并吩咐他说:“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为妻。 2你起身往巴旦.亚兰去,到你外祖父彼土利的家,从你舅父拉班的女儿中娶一位作你的妻子。 3愿全能的上帝赐福给你,使你生养众多,成为许多民族, 4将应许亚伯拉罕的福赐给你和你的后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为业,就是上帝赐给亚伯拉罕的地。” 5以撒雅各走了,雅各就往巴旦.亚兰去,到亚兰彼土利的儿子拉班那里,拉班利百加的哥哥,利百加雅各以扫的母亲。

以扫另娶一妻

6以扫以撒已经为雅各祝福,而且送他往巴旦.亚兰去,在那里娶妻,并且见以撒祝福雅各的时候吩咐他说:“不要娶迦南的女子为妻”, 7又见雅各听从父母的话往巴旦.亚兰去了, 8以扫就看出他父亲以撒迦南女子不顺眼。 9于是他往以实玛利那里去,在两个妻子之外, 又娶了玛哈拉为妻,她是亚伯拉罕儿子以实玛利的女儿,是尼拜约的妹妹。

雅各在伯特利做的梦

10雅各离开别是巴,往哈兰去。 11到了一个地方,因为已经日落,就在那里过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就躺在那地方。 12他做梦,看哪,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顶端直伸到天;看哪,上帝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 13看哪,耶和华站在梯子上面 ,说:“我是耶和华—你祖父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你现在躺卧之地,我要将它赐给你和你的后裔。 14你的后裔必像地上的尘沙,必向东西南北开展;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 15看哪,我必与你同在,无论你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我总不离弃你,直到我实现了对你所说的话。” 16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的在这里,我竟不知道!” 17他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是上帝的殿,是天的门。”
18雅各清早起来,拿起枕在头下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 19他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那地方原先名叫路斯 20雅各许愿说:“上帝若与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给我食物吃,衣服穿, 21使我平平安安回到我父亲的家,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上帝。 22我所立为柱子的这块石头必作上帝的殿;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