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底拿受辱

1利亞雅各所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要探望那地的女子們。 2那地的族長希未哈抹的兒子示劍看見她,就拉住她,與她同寢,玷辱了她。 3示劍的心喜歡雅各的女兒底拿,愛上這少女,甜言蜜語地安慰她。 4示劍對他父親哈抹說:「求你為我聘這女孩為妻。」
5雅各聽見示劍污辱了他的女兒底拿。那時他的兒子們正和牲畜在田野,雅各就沉默,等他們回來。 6示劍的父親哈抹出來,到雅各那裏,要和他講話。 7雅各的兒子們聽見這事,就從田野回來,人人悲憤,十分惱怒,因示劍以色列中做了醜事,與雅各的女兒同寢,這本是不該做的事。
8哈抹和他們談話,說:「我兒子示劍的心喜歡你們家的女兒,請你們把她嫁給我的兒子。 9你們與我們彼此結親;你們可以把你們家的女兒嫁給我們,也可以娶我們家的女兒。 10你們與我們同住吧!這地都在你們面前,只管在這裏居住,做買賣,置產業。」 11示劍對女子的父親和兄弟們說:「願你們看得起我,你們向我要甚麼,我必給你們, 12無論向我要多貴重的聘金和禮物,我必照你們所說的給你們,只要你們將這少女嫁給我。」
13雅各的兒子們因示劍污辱了他們的妹妹底拿,就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 14對他們說:「我們不能做這樣的事,把我們的妹妹嫁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恥。 15惟有一個條件,我們才答應你們,就是你們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禮,和我們一樣, 16我們就把我們家的女兒嫁給你們,也娶你們家的女兒;我們就與你們同住,大家成為一族人。 17倘若你們不聽從我們受割禮,我們就帶我們家的女兒走了。」
18這些話在哈抹和他兒子示劍的眼中看為美。 19那年輕人毫不遲延做這事,因為他愛上了雅各的女兒;他在他父親家中也是最受人尊重的。 20哈抹和他兒子示劍到他們的城門口,對城裏的人講說: 21「這些人對我們友善,不如允許他們在這地居住,做買賣;看哪,這地寬闊,足以容納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家的女兒,也可以把我們家的女兒嫁給他們。 22惟有一個條件,這些人才答應和我們同住,成為一族人,就是我們中間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禮,和他們一樣。 23他們的牲畜、財物和一切的牲口豈不都歸給我們嗎?只要答應他們,他們就與我們同住。」 24凡從城門出入的人都聽從了哈抹和他兒子示劍的話。於是,凡從城門出入的男丁都受了割禮。
25到第三天,他們正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緬利未,各拿刀劍,不動聲色地來到城中,把所有的男丁都殺了, 26又用刀殺了哈抹和他兒子示劍,把底拿示劍家裏帶走,就離開了。 27雅各的兒子們因為他們的妹妹受污辱,就來到被殺的人那裏,洗劫那城, 28奪走了他們的羊羣、牛羣和驢,以及城裏和田間所有的; 29又俘擄搶劫他們一切的財物、孩童、婦女,以及房屋中所有的。 30雅各西緬利未說:「你們連累了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壞了名聲。我的人丁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要被滅絕。」 31他們卻說:「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妹如同妓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