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底拿受辱

1利亚雅各所生的女儿底拿出去,要探望那地的女子们。 2那地的族长希未哈抹的儿子示剑看见她,就拉住她,与她同寝,玷辱了她。 3示剑的心喜欢雅各的女儿底拿,爱上这少女,甜言蜜语地安慰她。 4示剑对他父亲哈抹说:“求你为我聘这女孩为妻。”
5雅各听见示剑污辱了他的女儿底拿。那时他的儿子们正和牲畜在田野,雅各就沉默,等他们回来。 6示剑的父亲哈抹出来,到雅各那里,要和他讲话。 7雅各的儿子们听见这事,就从田野回来,人人悲愤,十分恼怒,因示剑以色列中做了丑事,与雅各的女儿同寝,这本是不该做的事。
8哈抹和他们谈话,说:“我儿子示剑的心喜欢你们家的女儿,请你们把她嫁给我的儿子。 9你们与我们彼此结亲;你们可以把你们家的女儿嫁给我们,也可以娶我们家的女儿。 10你们与我们同住吧!这地都在你们面前,只管在这里居住,做买卖,置产业。” 11示剑对女子的父亲和兄弟们说:“愿你们看得起我,你们向我要什么,我必给你们, 12无论向我要多贵重的聘金和礼物,我必照你们所说的给你们,只要你们将这少女嫁给我。”
13雅各的儿子们因示剑污辱了他们的妹妹底拿,就用诡诈的话回答示剑和他父亲哈抹 14对他们说:“我们不能做这样的事,把我们的妹妹嫁给没有受割礼的人为妻,因为那是我们的羞耻。 15惟有一个条件,我们才答应你们,就是你们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礼,和我们一样, 16我们就把我们家的女儿嫁给你们,也娶你们家的女儿;我们就与你们同住,大家成为一族人。 17倘若你们不听从我们受割礼,我们就带我们家的女儿走了。”
18这些话在哈抹和他儿子示剑的眼中看为美。 19那年轻人毫不迟延做这事,因为他爱上了雅各的女儿;他在他父亲家中也是最受人尊重的。 20哈抹和他儿子示剑到他们的城门口,对城里的人讲说: 21“这些人对我们友善,不如允许他们在这地居住,做买卖;看哪,这地宽阔,足以容纳他们。我们可以娶他们家的女儿,也可以把我们家的女儿嫁给他们。 22惟有一个条件,这些人才答应和我们同住,成为一族人,就是我们中间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礼,和他们一样。 23他们的牲畜、财物和一切的牲口岂不都归给我们吗?只要答应他们,他们就与我们同住。” 24凡从城门出入的人都听从了哈抹和他儿子示剑的话。于是,凡从城门出入的男丁都受了割礼。
25到第三天,他们正疼痛的时候,雅各的两个儿子,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缅利未,各拿刀剑,不动声色地来到城中,把所有的男丁都杀了, 26又用刀杀了哈抹和他儿子示剑,把底拿示剑家里带走,就离开了。 27雅各的儿子们因为他们的妹妹受污辱,就来到被杀的人那里,洗劫那城, 28夺走了他们的羊群、牛群和驴,以及城里和田间所有的; 29又俘掳抢劫他们一切的财物、孩童、妇女,以及房屋中所有的。 30雅各西缅利未说:“你们连累了我,使我在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坏了名声。我的人丁稀少,他们必聚集来击杀我,我和全家的人都要被灭绝。” 31他们却说:“他岂可待我们的妹妹如同妓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