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約瑟為囚犯解夢

1這些事以後,埃及王的司酒長和司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 2法老就對司酒長和司膳長兩個官員發怒, 3把他們關在護衛長府內的監獄裏,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4護衛長把他們交給約瑟約瑟就伺候他們。他們被關了一段日子。 5關在監獄裏的這兩個人,就是埃及王的司酒長和司膳長,在同一個晚上各自做了一個夢,每個夢都有自己的解釋。 6到了早晨,約瑟來到他們那裏看他們,看哪,他們很憂愁。 7他就問一同關在他主人府內法老的官員,說:「你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 8他們對他說:「我們各自做了一個夢,卻沒有人能講解。」約瑟對他們說:「解夢不是出於上帝嗎?請你們把夢告訴我。」
9司酒長就把夢告訴約瑟,對他說:「在我的夢中,看哪,有一棵葡萄樹在我面前, 10樹上有三根枝子。枝子發了芽,開了花,結出串串成熟的葡萄。 11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裏,把杯遞到他手中。」 12約瑟對他說:「夢的解釋是這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13三天之內,法老要讓你抬起頭來,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像先前作他的司酒長一樣。 14但你得福的時候,請你記得我,向我施慈愛,在法老面前提起我,救我出這監牢。 15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裏也沒有做過甚麼,好叫他們把我關在牢裏。」
16司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在我夢中,看哪,我頭上頂着三個裝餅的籃子; 17最上面的籃子裏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籃子裏的食物。」 18約瑟說:「夢的解釋是這樣:三個籃子就是三天; 19三天之內,法老要讓你抬起頭來,身首異處,把你掛在木架上,必有飛鳥來吃你身上的肉。」
20到了第三天,正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擺設宴席,使司酒長和司膳長從眾臣僕中抬起頭來, 21讓司酒長官復原職,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22卻把司膳長掛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講解的。 23然而,司酒長不記得約瑟,竟忘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