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约瑟为囚犯解梦

1这些事以后,埃及王的司酒长和司膳长得罪了他们的主埃及王。 2法老就对司酒长和司膳长两个官员发怒, 3把他们关在护卫长府内的监狱里,就是约瑟被囚的地方。 4护卫长把他们交给约瑟约瑟就伺候他们。他们被关了一段日子。 5关在监狱里的这两个人,就是埃及王的司酒长和司膳长,在同一个晚上各自做了一个梦,每个梦都有自己的解释。 6到了早晨,约瑟来到他们那里看他们,看哪,他们很忧愁。 7他就问一同关在他主人府内法老的官员,说:“你们今日为什么面带愁容呢?” 8他们对他说:“我们各自做了一个梦,却没有人能讲解。”约瑟对他们说:“解梦不是出于上帝吗?请你们把梦告诉我。”
9司酒长就把梦告诉约瑟,对他说:“在我的梦中,看哪,有一棵葡萄树在我面前, 10树上有三根枝子。枝子发了芽,开了花,结出串串成熟的葡萄。 11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挤在法老的杯里,把杯递到他手中。” 12约瑟对他说:“梦的解释是这样: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13三天之内,法老要让你抬起头来,叫你官复原职。你仍要递杯在法老的手中,像先前作他的司酒长一样。 14但你得福的时候,请你记得我,向我施慈爱,在法老面前提起我,救我出这监牢。 15我实在是从希伯来人之地被拐来的,我在这里也没有做过什么,好叫他们把我关在牢里。”
16司膳长见梦解得好,就对约瑟说:“在我梦中,看哪,我头上顶着三个装饼的篮子; 17最上面的篮子里有为法老烤的各样食物,有飞鸟来吃我头上篮子里的食物。” 18约瑟说:“梦的解释是这样:三个篮子就是三天; 19三天之内,法老要让你抬起头来,身首异处,把你挂在木架上,必有飞鸟来吃你身上的肉。”
20到了第三天,正是法老的生日,他为众臣仆摆设宴席,使司酒长和司膳长从众臣仆中抬起头来, 21让司酒长官复原职,仍旧递杯在法老手中, 22却把司膳长挂起来,正如约瑟向他们所讲解的。 23然而,司酒长不记得约瑟,竟忘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