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約瑟的哥哥到埃及買糧

1雅各埃及有糧,就對兒子們說:「你們為甚麼彼此對看呢?」 2他又說:「看哪,我聽見埃及有糧,你們可以下到那裏,從那裏為我們買些糧來,我們就可以存活,不至於死。」 3於是,約瑟的十個哥哥都下去,到埃及買糧食。 4至於約瑟的弟弟便雅憫雅各沒有派他和哥哥們同去,因為雅各說:「恐怕他遭難。」 5以色列的兒子們來了,在前來的人當中,為要買糧食,因為迦南地也有饑荒。
6當時在埃及地掌權的人是約瑟,賣糧給各地眾百姓的就是他。約瑟的哥哥們來了,臉伏於地,向他下拜。 7約瑟看見他哥哥們,就認出他們,卻對他們裝作陌生人,向他們說嚴厲的話,對他們說:「你們從哪裏來?」他們說:「我們從迦南地來買糧。」 8約瑟認得他哥哥們,他們卻不認得他。 9約瑟想起從前所做的那兩個夢,就對他們說:「你們是奸細,你們來是要窺探這地的虛實。」 10他們對他說:「我主啊,不是的,僕人們是來買糧的。 11我們都是同一個人的兒子,我們是誠實的人。僕人們並不是奸細。」 12約瑟對他們說:「不,你們一定是窺探這地的虛實來的。」 13他們說:「僕人們本是兄弟十二人,我們都是迦南地同一個人的兒子。看哪,最小的今日在我們父親那裏,有一個不在了。」 14約瑟對他們說:「我剛才對你們說過了,你們是奸細! 15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若是你們最小的弟弟不到這裏來,你們就不可以離開這裏;這樣你們就可以證實自己了。 16要派你們當中的一個人去,把你們的弟弟帶來。至於你們,都要關在這裏,好證實你們的話是不是真的。若不是,我指着法老的性命起誓,你們一定是奸細。」 17於是約瑟把他們一起都關在監裏三天。
18第三天,約瑟對他們說:「我是敬畏上帝的,你們這麼做就可以活。 19如果你們是誠實的人,留你們兄弟中的一個關在監牢裏,你們帶糧食回去,救你們家的饑荒, 20再把你們最小的弟弟帶到我這裏來。如此,你們的話就是真的了,你們也不至於死。」他們就照樣做了。 21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弟弟身上實在犯了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看見他的痛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 22呂便回答他們說:「我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看哪,他的血在追討了。」 23他們不知道約瑟在聽,因為在他們之間有傳譯官。 24約瑟轉身離開他們,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就從他們中間抓了西緬,在他們眼前捆綁他。

約瑟的哥哥回迦南地

25約瑟吩咐人把他們的器皿裝滿糧食,把各人的銀子退還在各人的袋裏,又給他們路上需用的食物。人就為他們這樣做了。 26他們把糧食馱在驢上,離開那裏去了。 27到了住宿的地方,有一個人打開袋子,要拿飼料餵驢,就看見自己的銀子,看哪,仍在袋口上。 28他對兄弟們說:「我的銀子退回來了,看哪,還在我袋子裏!」他們戰戰兢兢,心都快跳出來了,彼此說:「上帝向我們做的是甚麼呢?」
29他們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把所遭遇的事都告訴他,說: 30「那地的主對我們說嚴厲的話,把我們當作窺探那地的奸細。 31我們對他說:『我們是誠實的人,並不是奸細。 32我們本是兄弟十二人,都是同一個父親的兒子,有一個不在了,最小的今日和我們父親在迦南地。』 33那地的主對我們說:『只有這樣我才知道你們是誠實的人:留你們兄弟中的一個在我這裏,你們帶糧食回去,救你們家的饑荒, 34再把你們最小的弟弟帶到我這裏來,我就知道你們不是奸細,是誠實的人。然後,我就把你們的兄弟交還你們,你們也可以在此地做買賣。』」
35後來他們倒空袋子,看哪,各人的銀囊都在袋子裏。他們和父親看見銀囊就都害怕。 36他們的父親雅各對他們說:「你們害我喪失了我的兒子:約瑟不在了,西緬也不在了,你們還要帶走便雅憫!這些事都臨到我身上了。」 37呂便對他父親說:「我若不帶他回來給你,你可以殺我的兩個兒子。只管把他交在我手裏,我必帶他回來給你。」 38雅各說:「我的兒子不可與你們一同下去。他哥哥死了,只剩下他。他若在你們行走的路上遭難,你們就害我白髮蒼蒼、悲悲慘慘下陰間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