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約瑟的哥哥帶便雅憫到埃及

1那地的饑荒非常嚴重。 2他們從埃及帶來的糧食吃完了,父親對他們說:「你們再去給我們買些糧來。」 3猶大對他說:「那人嚴厲地警告我們說:『你們的弟弟若不和你們同來,你們就不要來見我的面。』 4你若派我們的弟弟跟我們同去,我們就下去給你買糧; 5你若不派他去,我們就不下去,因為那人對我們說:『你們的弟弟若不和你們同來,你們就不要來見我的面。』」 6以色列說:「你們為甚麼這樣害我,告訴那人你們還有弟弟呢?」 7他們說:「那人詳細問到我們和我們的家人,說:『你們的父親還在嗎?你們還有兄弟嗎?』我們就按着他的這些話告訴他,我們怎麼知道他會說:『把你們的弟弟帶下來』呢?」 8猶大又對他父親以色列說:「請派這年輕人和我同去,我們就動身前去,好叫我們和你,以及我們的孩子都得存活,不至於死。 9我為他擔保,你可以從我手中要人,我若不帶他回來交在你面前,我就對你永遠擔當這罪。 10我們若沒有躭擱,現在第二趟都回來了。」
11父親以色列對他們說:「如果必須如此,你們要這樣做:把本地土產中最好的乳香、蜂蜜、香料、沒藥、堅果、杏仁各取一點,放在器皿裏,帶下去送給那人作禮物。 12手裏要帶雙倍的銀子,把退還在你們袋口的銀子親手帶回去;或許那是個失誤。 13帶着你們的弟弟,動身再去見那人。 14願全能的上帝使你們在那人面前蒙憐憫,放你們另一個兄弟和便雅憫回來。我若要失喪兒子,就喪了吧!」 15於是,他們拿着那些禮物,手裏也帶雙倍的銀子,並且帶着便雅憫,動身下到埃及,站在約瑟面前。
16約瑟便雅憫和他們同來,就對管家說:「把這些人領到屋裏。要宰殺牲畜,預備宴席,因為中午這些人要跟我吃飯。」 17那人就照約瑟所說的去做,領他們進約瑟的屋裏。 18這些人因為被領到約瑟的屋裏,就害怕,說:「領我們到這裏來,必是因為當初退還在我們袋裏的銀子,要設計害我們,抓我們去當奴隸,搶奪我們的驢。」 19他們就挨近約瑟的管家,在屋子門口和他說話, 20說:「我主啊,求求你,我們當初下來,真的是要買糧食。 21後來到了住宿的地方,我們打開袋子,看哪,各人的銀子還在自己的袋口上,銀子的分量一點不少。現在我們親手把它帶回來, 22我們手裏又帶了另外的銀子來買糧食。我們不知道是誰把銀子放在我們袋裏的。」 23他說:「你們平安!不要害怕,是你們的上帝和你們父親的上帝把財寶放在你們的袋裏。你們的銀子,我已經收了。」他就把西緬帶出來,交給他們。 24那人領這些人進約瑟的屋裏,給他們水洗腳,又給他們飼料餵驢。 25他們預備好禮物,等候約瑟中午來,因為他們聽說他們要在那裏吃飯。
26約瑟來到家裏,他們就把手中的禮物拿進屋裏給他,俯伏在地,向他下拜。 27約瑟問他們安,又說:「你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的那位老人家平安嗎?他還在嗎?」 28他們說:「你僕人,我們的父親平安,他還在。」於是他們低頭下拜。 29約瑟舉目看見他同母的弟弟便雅憫,就說:「你們向我所說那最小的弟弟就是這位嗎?」又說:「我兒啊,願上帝賜恩給你!」 30約瑟愛弟之情激動,就急忙找個地方去哭。他進入自己的房間,哭了一場。 31他洗了臉出來,勉強忍住,就說:「開飯吧!」 32他們為約瑟單獨擺了一席,為那些人又擺了一席,也為和約瑟同吃飯的埃及人另擺了一席,因為埃及人不和希伯來人一同吃飯;那是埃及人所厭惡的。 33兄弟們被安排在約瑟面前坐席,都按着長幼的次序,這些人彼此感到詫異。 34約瑟把他面前的食物分給他們,但便雅憫所得的比別人多五倍。他們就喝酒,和約瑟一同暢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