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該隱和亞伯

1那人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懷孕,生了該隱,她說:「我靠耶和華得了一個男的。」 2她又生了該隱的弟弟亞伯亞伯是牧羊的;該隱是耕地的。 3過了一些日子,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 4亞伯也把他羊羣中頭生的和羊的脂肪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 5卻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非常生氣,沉下臉來。 6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甚麼生氣呢?你為甚麼沉下臉來呢? 7你若做得對,豈不仰起頭來嗎?你若做得不對,罪就伏在門前。它想要控制你,你卻要制伏它。」
8該隱與他弟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時,該隱起來攻擊他弟弟亞伯,把他殺了。 9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弟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弟弟的嗎?」 10耶和華說:「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弟弟血的聲音從地裏向我哀號。 11現在你必從這地受詛咒,這地開了口,從你手裏接受你弟弟的血。 12你耕種土地,它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13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懲罰太重,過於我所能承當的。 14看哪,今日你趕我離開這塊土地,不能見你的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 15耶和華對他說:「既然如此,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16於是該隱離開了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

該隱的後代

17該隱與妻子同房,她就懷孕,生了以諾該隱建造一座城,就照他兒子的名字稱那城為以諾 18以諾以拿以拿米戶雅利米戶雅利瑪土撒利瑪土撒利拉麥 19拉麥娶了兩個妻子:一個名叫亞大,一個名叫洗拉 20亞大雅八雅八是住帳棚、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 21雅八的兄弟名叫猶八;他是所有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 22洗拉又生了土八‧該隱;他是打造各樣銅器鐵器的工匠。土八‧該隱的妹妹是拿瑪 23拉麥對他兩個妻子說:
  亞大洗拉啊,聽我的聲音;
  拉麥的妻子啊,側耳聽我的言語:
  大人傷我,我把他殺了;
  小孩損我,我把他害了
  24若殺該隱,遭報七倍,
  殺拉麥的,必遭報七十七倍。

塞特和以挪士

25亞當又與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塞特,說:「上帝給我立了另一個子嗣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 26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