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1約瑟伏在他父親的臉上,在他臉上哭,又親他。 2約瑟吩咐伺候他的醫生們用香料塗他父親,醫生就用香料塗了以色列 3四十天滿了,就是塗香料所規定的日子滿了。埃及人為他哀哭了七十天。 4過了哀悼的日子,約瑟對法老家中的人說:「我若在你們眼前蒙恩,請你們對法老說: 5『我父親曾叫我起誓說:看哪,我快要死了,你要將我葬在迦南地,在我為自己所掘的墳墓裏。』現在求你准我上去葬我父親,然後我必回來。」 6法老說:「你可以上去,照你父親叫你起的誓,將他安葬。」 7於是約瑟上去葬他父親。與他一同上去的有法老的眾臣僕和法老家中的長老,以及埃及地所有的長老, 8還有約瑟的全家和他的兄弟們,以及他父親的家屬;只留下他們的孩子和羊羣牛羣在歌珊地。 9又有車輛和駕駛兵和他一同上去,隊伍非常龐大。 10他們到了約旦河亞達的禾場,就在那裏大大地號咷痛哭。約瑟為他父親哀哭了七天。 11迦南的居民看見亞達禾場上的哀哭,就說:「這是埃及人一場極大的哀哭。」因此那地方名叫亞伯‧麥西,是在約旦河東。 12雅各的兒子們遵照父親的吩咐去辦了, 13他們把他送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對面的麥比拉田間的洞裏;那田是亞伯拉罕以弗崙買來作墳地的產業。 14約瑟葬了他父親以後,就和他的兄弟,以及所有同他上去葬他父親的人,都回埃及去了。

約瑟安慰哥哥們

15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也許約瑟仍然懷恨我們,會照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重重報復我們。」 16他們就傳口信給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之前曾吩咐說: 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你要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現在求你饒恕你父親的上帝之僕人們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了這話,約瑟就哭了。 18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看哪,我們是你的奴隸。」 19約瑟對他們說:「不要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 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使許多百姓得以存活,成就今日的光景。 21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孩子。」於是約瑟安慰他們,講了使他們安心的話。

約瑟的死

22約瑟和他父親的家屬都住在埃及約瑟活了一百一十年。 23約瑟看到以法蓮第三代的子孫。瑪拿西的孫子,瑪吉的兒子,出生時都放在約瑟的膝上。 24約瑟對他的兄弟說:「我快要死了,但上帝必定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到他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 25約瑟以色列的子孫起誓:「上帝必定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帶上去。」
26約瑟死了,那時他一百一十歲。人用香料塗了他,把他收殮在棺材裏,停放在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