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詩篇》是聖經中的歌集和禱文。以色列人搜集及編訂這些詩歌和禱文,在崇拜時應用,後來收錄在聖經裏。這些詩篇充分抒發了人們在各種遭遇中的內心感受和對上帝的思慕、讚美,是人心靈的流露,故激起歷代信徒的共鳴,為人所喜愛。
《詩篇》中的詩歌包含不同種類:有頌讚、敬拜上帝的詩歌;有祈求幫助、保護、拯救的詩歌;有懇求赦罪、感謝上帝恩典的詩歌;也有痛苦冤屈時的禱詞。這些禱詞的性質有個人的,也有民族的,反映上帝子民全體的願望,因此用於公眾的敬拜場合。《詩篇》具有實用性,幫助人向上帝敞開心扉,尋求指引。
《詩篇》大都具有希伯來詩歌特殊的對偶詩體。幾乎一半的《詩篇》註明是大衛所寫。許多篇詩都有標題,或註明寫作的緣由、歌唱的調子、使用的樂器等,這對詩的了解多少有些幫助。
《詩篇》是一個寶庫,內容十分豐富,不僅有心靈的經歷,也有一些可能指向彌賽亞。耶穌曾多次引用《詩篇》,新約聖經的作者也常加引用。其實新約節錄舊約各書卷中,以《詩篇》的次數最多。早期的教會從開始便在崇拜時採用《詩篇》,許多篇章膾炙人口,代代傳誦,例如19、23、34、42、51、90、103、139等篇。

作者

 一般認為本書是由不同的作者在不同的時期寫成。大部分《詩篇》應為大衛的作品;有些可能是依從既定的大衛詩篇格式寫成,或是大衛王朝其他君王所寫。也有些是由肩負歌頌上帝重責的著名音樂家,如亞薩可拉後裔、希幔以探所寫。有些可能寫於以色列歷史早期,也有些可能寫於被擄巴比倫之後。

提要

《詩篇》歸納為五卷:
第一卷:1至41篇
第二卷:42至72篇
第三卷:73至89篇
第四卷:90至106篇
第五卷:107至15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