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我心裏說:「來吧,讓我用喜樂試試你,使你享福!」看哪,這也是虛空。 2論嬉笑,我說:「這是狂妄。」論享樂,「這有甚麼用呢?」 3我心以智慧引導我,我心裏探究,如何用酒使身體舒暢,如何抓住愚昧,直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短暫一生中,當行何事為美。 4我大興土木,為自己建造房屋,栽葡萄園, 5修造庭園和公園,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樹, 6挖造水池,用以灌溉林中的幼樹。 7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羣羊羣,勝過我以前所有在耶路撒冷的人。 8我為自己積蓄金銀,搜集各君王、各省份的財寶;又為自己得男女歌手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以及一個又一個的妃嬪。
9這樣,我就日漸昌盛,勝過我以前所有在耶路撒冷的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 10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克制它;我心所樂的,我沒有不享受。因我的心要為一切的勞碌快樂,這是我從一切勞碌中所得的報償 11後來,我回顧我手所經營的一切和我勞碌所做的工。看哪,全是虛空,全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12我轉而回顧智慧、狂妄和愚昧。在王以後來的人又如何呢?不過做先前所做的就是了。 13於是我看出智慧勝過愚昧,如同光明勝過黑暗。 14智慧人的眼目光明,愚昧人卻在黑暗裏行。但我知道他們都有相同的遭遇。 15我心裏就說:「愚昧人所遇見的,我也一樣遇見,那麼我何必更有智慧呢?」我心裏說:「這也是虛空。」 16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不會長久被人記念,因為日後都被遺忘。可嘆!智慧人和愚昧人都一樣會死亡。 17於是我恨惡生命,因為在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事我都以為煩惱,全是虛空,全是捕風。

18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因為我所得的必須留給我以後的人。 19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呢?他竟要掌管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勞碌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20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就絕望。 21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勞碌工作,所得來的卻要遺留給未曾勞碌的人作產業。這也是虛空,大大不幸。 22人一切的勞碌操心,就是他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又得着了甚麼呢? 23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得休息。這也是虛空。
24難道一個人有吃有喝,且在勞碌中享福,不是福氣嗎?我看這也是出於上帝的手。 25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 26上帝喜愛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上帝使他勞苦,將他所儲藏、所堆積的歸給上帝所喜愛的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