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智愚之别

  1名誉强如美好的膏油,
  人死去的日子胜过他出生的日子。
  2往丧家去,
  强如往宴乐的家,
  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
  活人必将这事放在心上。
  3忧愁强如喜笑,
  因为面带愁容,终必使心喜乐。
  4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
  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
  5听智慧人的责备,
  强如听愚昧人歌唱;
  6因为愚昧人的笑声,
  好像锅子下面烧荆棘的爆声,
  这也是虚空。
  7勒索使智慧人变为愚妄,
  贿赂能败坏人的心。
  8事情的终局强如它的起头;
  存心忍耐的,胜过居心骄傲的。
  9你的心不要急躁恼怒,
  因为恼怒存在愚昧人的怀中。
  10不要说:
  为什么先前的日子强过现今的日子呢?
  你这样问不是出于智慧。
  11智慧加上产业是美好的,
  对见天日的人都有益处。
  12因为智慧庇护人,
  好像金钱庇护人一样;
  智慧能保全智慧者的生命,
  这就是知识的益处。
  13你要观看上帝的作为,
  谁能使他所弯曲的变直呢?
14顺利时要喜乐;患难时当思考。上帝使这两样都发生,因此,人不知将会发生什么事。
15在虚度的日子里,我见过各样的事情,义人在他的义中灭亡,恶人在他的恶中倒享长寿。 16不要行义过分,也不要过于自逞智慧,何必自取败亡呢? 17不要行恶过分,也不要为人愚昧,何必未到期而死呢? 18你持守这个,那个也不要松手才好。敬畏上帝的人,这一切都能兼得。
19智慧使拥有智慧的人比城中十个官长更有能力。
20其实世上没有行善而不犯罪的义人。
21人所说的话,你不要都放在心上,免得听见你的仆人诅咒你。 22因为你心里知道,自己也曾屡次诅咒别人。
23我曾用智慧试验这一切事,我说:“要得智慧。”智慧却离我远。 24万事之理遥不可及,太深奥,谁能测透呢? 25我转念,一心要知道,要考察,要寻求智慧和万事的来由,要知道邪恶为愚昧,愚昧为狂妄。
26我发现有一种妇人比死还苦毒:她本身是陷阱,她的心是罗网,手是锁链。凡蒙上帝喜爱的人必能躲开她;有罪的人却被她缠住了。 27传道者说:“你看,我考察一件又一件,为要寻求万事的来由,这是我所寻得的: 28我继续寻找,却未找到;一千当中,我找到一个男的,但在这一切当中,却找不到一个女的。 29你看,我所找到的只有一件,就是上帝造的人是正直的,但他们却寻出许多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