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1誰如智慧人呢?
  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
  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
  改變他臉上的暴戾之氣

服從君王

2我勸你因上帝誓言的緣故,當遵守王的命令。 3不要急躁離開王的面前,不要固執行惡,因為他凡事都隨自己心意而行。 4王的話本有權力,誰能對他說:「你在做甚麼?」 5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知道適當的時機和必經的過程。 6各樣事務都有時機和過程,但人有苦難重壓在身。 7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其實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 8沒有人能掌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沒有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行邪惡的人。 9這一切我都見過,我專心考察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一切事,有時這人管轄那人,令他受害。

惡人和義人

10我見惡被人埋葬;從前他們進出聖地,他們在城中的作為被人忘記。這也是虛空。 11判罪之後不立刻執行,所以世人滿懷作惡的心思。 12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壽;然而我也知道,福樂必臨到敬畏上帝的人,就是在他面前心存敬畏的人。 13惡人卻不得福樂,他的日子好像影兒不得長久,因為他不敬畏上帝。
14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是義人所遭遇的,反而照惡人所做的;惡人所遭遇的,反而照義人所做的。我說,這也是虛空。 15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最大的福氣莫過於吃喝快樂;他在日光之下,上帝賜他一生的日子,要從勞碌中享受所得。
16我專心想要明白智慧,要觀看世上所發生的事。有人晝夜不得闔眼睡覺。 17我觀看上帝一切的作為,知道人不能探求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探索,都找不出來,智慧人雖說他明白,仍不能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