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1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研究這些,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上帝手中;或是愛,或是恨,都在他們面前,但人不能知道。 2凡臨到眾人的際遇都一樣:義人和惡人,好人,潔淨的人和不潔淨的人,獻祭的和不獻祭的,都一樣。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 3在日光之下發生的一切事中有一件禍患,就是眾人的際遇都一樣,並且世人的心充滿了惡;活着的時候心裏狂妄,後來就歸死人那裏去了。 4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着的狗勝過死了的獅子。 5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因為他們的名已被遺忘。 6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就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發生的一切事,他們永不再有份了。
7你只管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作為。
8你的衣服要時時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9在你一生虛空的日子,就是上帝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日子,當與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一生中在日光之下勞碌所得的報償。 10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須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11我轉而回顧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強壯的未必戰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聰明的未必得財富,有學問的未必得人喜悅,全在乎各人遇上的時候和機會。 12人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險惡的網圈住,鳥被羅網捉住,禍患的時刻忽然臨到,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智慧勝過武力

13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在我看來是偉大的, 14就是有一人口稀少的小城,遇大君王前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 15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 16我就說,智慧勝過勇力;然而那貧窮人的智慧被人藐視,他的話也無人聽從。
17寧可聽智慧人安靜的話語,不聽掌權者在愚昧人中的喊聲。 18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