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頭生的分別為聖

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 2「頭生的要分別為聖歸我;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

除酵節

3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領出來。有酵之物都不可吃。 4亞筆月的這一日你們走出來了。 5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祖宗起誓應許給你的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一個月守這禮儀。 6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在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7這七日之內,要吃無酵餅;在你的全境內不可見有酵之物,也不可見酵母。 8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樣做是因為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做的事。』 9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教導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10所以你每年要按着日期守這條例。」

頭生的獻給主

11「當耶和華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將你領進迦南人之地,把那地賜給你的時候, 12你要將一切頭生的獻給耶和華;你牲畜中頭生的,公的都歸耶和華。 13然而,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羔羊贖回;若不贖牠,就要打斷牠的頸項。你兒子中的長子都要贖出來。 14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 15那時法老固執,不肯放我們走,耶和華就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殺了。因此,我把一切頭生的公的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卻將所有頭生的兒子贖出來。 16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經匣,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雲柱和火柱

17法老放百姓走的時候,非利士人之地的路雖近,上帝卻不領他們從那裏走,因為上帝說:「恐怕百姓遇見戰爭就後悔,轉回埃及去。」 18上帝領百姓繞道而行,走曠野的路到紅海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着兵器上去 19摩西約瑟的骸骨一起帶走;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鄭重地起誓,對他們說:「上帝必定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裏一起帶上去。」 20他們從疏割起程,在曠野邊上的以倘安營。 21耶和華走在他們前面,日間用雲柱引領他們的路,夜間用火柱照亮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22日間的雲柱,夜間的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