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葉特羅的探視

1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特羅,聽見上帝為摩西和為他百姓以色列所行的一切事,就是耶和華將以色列埃及領了出來。 2摩西的岳父葉特羅帶着西坡拉,就是摩西先前送回家的妻子, 3又帶着她的兩個兒子:一個名叫革舜,因為摩西說:「我在外地作了寄居者」; 4另一個名叫以利以謝,因為他說:「我父親的上帝幫助我,救我脫離法老的刀。」 5摩西的岳父葉特羅帶着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上帝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 6他對摩西說:「我是你岳父葉特羅,帶着你的妻子和兩個兒子來到你這裏。」 7摩西迎接他的岳父,向他下拜,親他,彼此問安,然後進入帳棚。 8摩西將耶和華為以色列的緣故向法老和埃及人所行的一切事,他們在路上遭遇的一切艱難,以及耶和華怎樣搭救他們,都述說給他的岳父聽。 9葉特羅因耶和華待以色列的一切恩惠,就是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就非常喜樂。 10葉特羅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他救了你們脫離埃及人和法老的手,將這百姓從埃及人的手裏救出來 11現在,從埃及人狂傲地對待以色列人這件事上,我知道耶和華比萬神更大。」 12摩西的岳父葉特羅把燔祭和祭物獻給上帝。亞倫以色列的眾長老都來了,與摩西的岳父在上帝面前吃飯。

選立百姓的官長

(申1.9-18)

13第二天,摩西坐着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站在摩西的旁邊。 14摩西的岳父看見他為百姓所做的一切事,就說:「你為百姓所做的,這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一人坐着,而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旁邊呢?」 15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為百姓到我這裏來求問上帝。 16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裏來,我就在雙方之間作判決;我又叫他們知道上帝的律例和法度。」 17摩西的岳父對他說:「你這樣做不好。 18你和這些與你在一起的百姓都必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做不了。 19現在,聽我的話,我給你出個主意,願上帝與你同在。你要代替百姓到上帝面前,將事件帶到上帝那裏, 20又要用律例和法度警戒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 21你也要從百姓中選出有才能的人,敬畏上帝、誠實可靠、恨惡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來管理百姓。 22他們要隨時審判百姓;重大的事要送到你這裏,小事就由他們自行判決。這樣,你就可以輕省一些,他們可以與你分擔。 23你若這樣做,上帝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承受得住,眾百姓也可以和睦地回到自己的地方。」
24摩西聽了他岳父的話,照着他所說的一切去做。 25摩西以色列人中選出有才能的人,立他們為百姓的領袖,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 26他們隨時審判百姓:難斷的事就送到摩西那裏,各樣小事就由他們自行判決。 27於是,摩西給他的岳父送行,他就回到本地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