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以色列人在西奈山

1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後,第三個月的初一,就在那一天他們來到了西奈的曠野。 2他們從利非訂起程,來到西奈的曠野,在那裏的山下安營。 3摩西到上帝那裏,耶和華從山上呼喚他說:「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對以色列人說: 4『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 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你們來歸我。 5如今你們若真的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 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神聖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7摩西去召了百姓中的長老來,將耶和華吩咐他的話當面告訴他們。 8百姓都同聲回答:「凡耶和華所說的,我們一定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話回覆耶和華。 9耶和華對摩西說:「看哪,我要在密雲中臨到你那裏,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聽見,就可以永遠相信你了。」於是,摩西將百姓的話稟告耶和華。 10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往百姓那裏去,使他們今天明天分別為聖,又叫他們洗衣服。 11第三天要預備好,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奈山 12你要在山的周圍給百姓劃定界限,說:『你們當謹慎,不可上山去,也不可摸山的邊界。凡摸這山的,必被處死。 13不可用手碰他,要用石頭打死,或射死;無論是人是牲畜,都不可活。』到角聲拉長的時候,他們才可到山腳來。」 14摩西下山到百姓那裏去,使他們分別為聖,他們就洗衣服。 15他對百姓說:「第三天要預備好;不可親近女人。」
16到了第三天早晨,山上有雷轟、閃電和密雲,並且角聲非常響亮,營中的百姓盡都戰抖。 17摩西率領百姓出營迎見上帝,都站在山下。 18西奈山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臨山上。山的煙霧上騰,彷彿燒窰,整座山劇烈震動。 19角聲越來越響,摩西說話,上帝以聲音回答他。 20耶和華降臨在西奈山頂上,耶和華召摩西上山頂,摩西就上去了。 21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下去警告百姓,免得他們闖過來看耶和華,就會有許多人死亡。 22那些親近耶和華的祭司也要把自己分別為聖,免得耶和華忽然出來擊殺他們。」 23摩西對耶和華說:「百姓不能上西奈山,因為你已經警告我們說:『要在山的周圍劃定界限,使山成聖。』」 24耶和華對他說:「下去吧,你要和亞倫一起上來;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闖上來到耶和華這裏,免得耶和華忽然出來擊殺他們。」 25於是,摩西下到百姓那裏告訴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