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以色列人生养众多

1以色列的众儿子各带着家眷,和雅各一同来到埃及,他们的名字如下: 2吕便西缅利未犹大 3以萨迦西布伦便雅悯 4拿弗他利迦得亚设 5凡从雅各生的,共有七十人。那时,约瑟已经在埃及 6约瑟和他所有的兄弟,以及那一代的人都死了。 7然而,以色列人生养众多,繁衍昌盛,极其强盛,遍满了那地。

以色列人受虐待

8有一位不认识约瑟的新王兴起,统治埃及 9他对自己的百姓说:“看哪,以色列人的百姓比我们还多,又比我们强盛。 10来吧,让我们机巧地待他们,恐怕他们增多起来,将来若有战争,他们就联合我们的仇敌来攻击我们,然后离开这地去了。” 11于是埃及人派监工管辖他们,用劳役苦待他们。他们为法老建造储货城,就是比东兰塞 12可是越苦待他们,他们就越发增多,更加繁衍,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烦。
13埃及人严厉地强迫以色列人做工, 14使他们因苦工而生活痛苦;无论是和泥,是做砖,是做田间各样的工,一切的工埃及人都严厉地对待他们。
15埃及王又对希伯来的接生婆,一个名叫施弗拉,另一个名叫普阿的说: 16“你们为希伯来妇人接生,临盆的时候要注意,若是男的,就把他杀了,若是女的,就让她活。” 17但是接生婆敬畏上帝,不照埃及王的吩咐去做,却让男孩活着。 18埃及王召了接生婆来,对她们说:“你们为什么做这事,让男孩活着呢?” 19接生婆对法老说:“因为希伯来妇人与埃及妇人不同;希伯来妇人健壮,接生婆还没有到,她们已经生产了。” 20上帝恩待接生婆;以色列人增多起来,极其强盛。 21接生婆因为敬畏上帝,上帝就叫她们成立家室。 22法老吩咐他的众百姓说:“把所生的每一个男孩都丢到尼罗河里去,让所有的女孩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