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摩西的出生

1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 2那女人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把他藏了三個月, 3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柏油和樹脂,將孩子放在裏面,把箱子擱在尼羅河邊的蘆葦中。 4孩子的姊姊遠遠站着,要知道他究竟會怎樣。
5法老的女兒來到尼羅河邊洗澡,她的女僕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在蘆葦中的箱子,就派一個使女把它拿來。 6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看哪,男孩在哭,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7孩子的姊姊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叫一個希伯來婦人來作奶媽,替你乳養這孩子,好嗎?」 8法老的女兒對她說:「去吧!」那女孩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9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替我乳養這孩子,我必給你工錢。」那婦人就把孩子接過來,乳養他。 10孩子長大了,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說:「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

摩西逃往米甸

11過了一段日子,摩西長大了,他出去到他同胞那裏,看見他們的勞役。他看見一個埃及人打他的同胞,一個希伯來人。 12他左右觀看,見沒有人,就把埃及人打死了,藏在沙土裏。 13第二天他出去,看哪,有兩個希伯來人在打架,他就對那兇惡的人說:「你為甚麼打你同族的人呢?」 14那人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領袖和審判官呢?難道你要殺我,像殺那埃及人一樣嗎?」摩西就懼怕,說:「這事一定是讓人知道了。」 15法老聽見這事,就設法要殺摩西。於是摩西逃走,躲避法老,到了米甸地,坐在井旁。
16米甸的祭司有七個女兒;她們來打水,打滿了槽,要給父親的羊羣喝水。 17有一些牧羊人來,把她們趕走,摩西卻起來幫助她們,取水給她們的羊羣喝。 18她們回到父親流珥那裏;他說:「今日你們為何這麼快就回來了呢?」 19她們說:「有一個埃及人來救我們脫離牧羊人的手,他甚至打水給我們的羊羣喝。」 20他對女兒們說:「那人在哪裏?你們為甚麼撇下他呢?去請他來吃飯吧!」 21摩西願意和那人同住, 那人就把女兒西坡拉摩西為妻。 22西坡拉生了一個兒子,摩西給他起名叫革舜,因他說:「我在外地作了寄居者。」
23過了許多年,埃及王死了。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嘆息哀求;他們因苦工所發出的哀聲達於上帝。 24上帝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 25上帝看顧以色列人,上帝是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