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起程的吩咐

1耶和華吩咐摩西說:「去,離開這裏,你和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百姓要上到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之地去;我曾對他們說:『我要將這地賜給你的後裔』。 2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把迦南人、亞摩利人、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趕出 3那流奶與蜜之地。但我不與你們上去,因為你們是硬着頸項的百姓,免得我在路上把你們滅絕。」
4百姓一聽見這壞的信息,他們就悲哀,沒有人佩戴首飾。 5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對以色列人說:『你們是硬着頸項的百姓,我若在你們中間一起上去,只一瞬間,就必把你們滅絕。現在把你們身上的首飾摘下來,我好知道該怎樣處置你們。』」 6以色列人離開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首飾摘下來。

摩西進會幕

7摩西拿一個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有一段距離,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 8摩西出營到會幕去的時候,百姓就都起來,各人站在自己帳棚的門口,望着摩西,直到他進了會幕。 9摩西進會幕的時候,雲柱就降下來,停在會幕的門前,耶和華就與摩西說話。 10眾百姓看見雲柱停在會幕的門前,就都起來,各人在自己帳棚的門口下拜。 11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摩西回到營裏去,他的年輕助手的兒子約書亞卻沒有離開會幕。

耶和華應許跟百姓同去

12摩西對耶和華說:「看,你曾對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讓我知道你要差派誰與我同去。你還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也在我眼前蒙了恩。』 13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並在你眼前蒙恩。求你顧念這國是你的子民。」 14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去,讓你安心。」 15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16現在,人如何得知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為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面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17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所說的這件事,我也會去做,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18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19耶和華說:「我要顯示我一切的美善,在你面前經過,並要在你面前宣告耶和華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20他又說:「只是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沒有人看見我還可以存活。」 21耶和華說:「看哪,靠近我這裏有個地方,你可以站在這磐石上。 22當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縫裏,用我的手掌遮掩你,等我過去, 23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掌收回,你就可以看見我的背,卻看不到我的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