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复造法版

(申10.1-5)

1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我要把你摔碎的那版上先前所写的字,写在这版上。 2明日早晨,你要预备好了,上西奈山,在山顶那里站在我面前。 3谁也不可和你上去,整座山都不可见到人,也不可有羊群牛群在山下吃草。” 4摩西就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他清晨起来,遵照耶和华吩咐他的,上西奈山去,手里拿着两块石版。 5耶和华在云中降临,与摩西一同站在那里,宣告耶和华的名。 6耶和华在他面前经过,宣告:
  “耶和华,耶和华,
  有怜悯,有恩惠的上帝,
  不轻易发怒,
  且有丰盛的慈爱和信实,
  7为千代的人存留慈爱,
  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
  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
  必惩罚人的罪,
  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8摩西急忙俯伏在地敬拜, 9说:“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主在我们中间同行。虽然这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求你赦免我们的罪孽和罪恶,接纳我们为你的产业。”

重新立约

(出23.14-19;申7.1-5;16.1-17)

10耶和华说:“看哪,我要立约,要在你众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全地万国中未曾做过的。你周围的万民要看见我藉着你所行,耶和华可畏惧的作为。
11“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谨守。看哪,我要从你面前赶出亚摩利人、迦南人、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12你要谨慎,不可与你所要去那地的居民立约,免得他们成为你中间的圈套。 13你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断他们的亚舍拉 14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上帝,他的名是忌邪者。 15你不可与那地的居民立约,因为他们随从自己的神明行淫;祭他们神明的时候,有人邀请你参加,你就会吃他的祭物。 16你为你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他们的女儿因着随从她们的神明行淫,就引诱你的儿子也随从她们的神明行淫。
17“不可为自己铸造神像。
18“你要守除酵节,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亚笔月内所定的日期吃无酵饼七天,因为你是在亚笔月内出了埃及
19“凡头生的都是我的;无论是牛是羊,一切头生的公的牲畜都要分别出来 20头生的驴可以用羔羊代赎。若不赎它,就要打断它的颈项。凡头生的儿子都要赎出来。没有人可以空手来朝见我。
21“六日你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即使在耕种或收割的时候也要安息。 22在收割初熟麦子的时候要守七七节,又要在年底守收藏节。 23你所有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见主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 24我要从你面前赶走列国,扩张你的疆界。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见耶和华-你上帝的时候,必没有人贪图你的地。
25“不可将我祭牲的血和有酵之物一同献上。逾越节的祭牲也不可留到早晨。 26土地里上好的初熟之物要奉到耶和华-你上帝的殿。不可用母山羊的奶来煮它的小山羊。”
27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将这些话写上,因为我按这话与你和以色列人立约。” 28摩西在耶和华那里四十昼夜,不吃饭不喝水。他把这约的话,那十条诫命,写在版上。

摩西下西奈山

29摩西西奈山摩西从山上下来的时候,手里拿着两块法版。摩西不知道自己脸上的皮肤因耶和华和他说话而发光。 30亚伦以色列众人看见摩西,看哪,他脸上的皮肤发光,他们就怕靠近他。 31摩西叫他们来,亚伦和会众的官长回到他那里,摩西就跟他们说话。 32随后以色列众人都近前来,他就把耶和华在西奈山与他所说的一切话都吩咐他们。 33摩西跟他们说完了话,就用面纱蒙上脸。 34摩西进到耶和华面前与他说话的时候,就把面纱揭下,直到出来。摩西出来,将所吩咐他的话告诉以色列人。 35以色列人看见摩西的脸,他脸上的皮肤发光。摩西就用面纱蒙上脸,直到他进去与耶和华说话才揭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