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1比撒列亞何利亞伯,以及一切心裏有智慧,蒙耶和華賜智慧和聰明,懂得做聖所各樣用途之工的人,都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去做。

百姓的奉獻

2摩西比撒列亞何利亞伯,以及那些蒙耶和華賜他心裏有智慧,心受感動願意前來做工的人都召來。 3這些人就從摩西收了以色列人為建造聖所,以及聖所各用途之工而奉獻的禮物。每天早晨,百姓繼續把甘心祭拿來。 4凡有智慧能做聖所一切工的人,都各自離開他們原本的工作前來, 5摩西說:「百姓送來的禮物很多,已經超過耶和華吩咐建造之工所需要的了。」 6摩西吩咐,他們就在營中傳令說:「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的禮物做任何的工。」這樣才使百姓停止,不再拿禮物來, 7他們所有的材料已經足夠整個工程之用,而且有餘。

造帳幕

(出26.1-37)

8做工的人當中,凡心裏有智慧的,用十幅幔子做帳幕,幔子是用搓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紗織成的,並且以刺繡的手藝繡上基路伯。 9每幅幔子長二十八肘,每幅幔子寬四肘,全部的幔子都是一樣的尺寸。 10他使這五幅幔子彼此相連,又使那五幅幔子彼此相連。 11他在這一組相連幔子的末幅邊上縫了藍色的鈕環;在另一組相連幔子的末幅邊上也照樣做。 12他在這幅幔子上縫五十個鈕環,在另一組相連幔子的末幅上也縫五十個鈕環,環環相對。 13他又做了五十個金鈎,用鈎子使幔子彼此相連,成為一個帳幕。
14他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作為帳幕上的罩棚。 15每幅幔子長三十肘,每幅幔子寬四肘;十一幅幔子都是一樣的尺寸。 16他把五幅幔子連成一幅,又把六幅幔子連成一幅。 17他在這一組相連幔子的末幅邊上縫了五十個鈕環;在另一組相連幔子的末幅邊上也縫了五十個鈕環。 18他又做五十個銅鈎,使罩棚相連成為一個。 19他用染紅的公羊皮做罩棚的蓋,再用精美皮料做外層的蓋。
20他用金合歡木做豎立帳幕的木板, 21木板長十肘,每塊板寬一肘半, 22每塊板有兩個榫頭可以彼此銜接。帳幕一切的板都是這樣做。 23他做帳幕的木板:南面,就是面向南方的那一邊,做二十塊板, 24在這二十塊板底下做了四十個帶卯眼的銀座:兩個卯眼接連這塊板上的兩個榫頭,另外兩個卯眼接連那塊板上的兩個榫頭。 25他在帳幕的第二邊,就是北面,也做二十塊板, 26和四十個帶卯眼的銀座;這塊板底下有兩個卯眼,那塊板底下也有兩個卯眼。 27他在帳幕的後面,就是西面,做六塊板, 28在帳幕後面的角落做兩塊板。 29下端的板是成雙的,上端連在一起,直到頂端的第一個環子;兩塊板都是這樣,做成兩個角落。 30一共有八塊板和十六個帶卯眼的銀座,每塊板底下有兩個卯眼。
31他用金合歡木做橫木:為帳幕這面的板做五根橫木, 32為帳幕那面的板做五根橫木,又為帳幕後面,就是朝西的板做五根橫木, 33他做了板腰間的橫木,從一頭通到另一頭。 34他將板包上金子,又做板上的金環來套橫木;橫木也包上金子。
35他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紗,和搓的細麻織幔子,以刺繡的手藝繡上基路伯。 36他又用金合歡木為幔子做四根柱子,包上金子,柱子有金鈎,又為柱子鑄了四個帶卯眼的銀座。 37他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紗,和搓的細麻,以刺繡的手藝為帳幕織門簾, 38又為簾子做五根柱子和柱子的鈎子,把柱頂和柱子的箍包上金子。柱子有五個帶卯眼的銅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