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第二災:蛙災

1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到法老那裏,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放我的百姓走,好事奉我。 2你若不肯放他們走,看哪,我必以青蛙之災擊打你的疆土。 3尼羅河要滋生青蛙;這青蛙要上來進你的宮殿和你的臥房,上你的床榻,進你臣僕的房屋,上你百姓的身上,進你的爐灶和你的揉麵盆。 4這些青蛙要跳上你、你百姓和你眾臣僕的身上。』」
5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對亞倫說:『伸出你手裏的杖在江、河、池塘上,把青蛙帶上埃及地來。』」 6亞倫伸手在埃及的眾水上,青蛙就上來,遮滿了埃及地。 7術士也用他們的邪術照樣去做,把青蛙帶上埃及地。 8法老召摩西亞倫來,說:「請你們祈求耶和華使這些青蛙離開我和我的百姓,我就讓這百姓去向耶和華獻祭。」 9摩西對法老說:「悉聽尊便,告訴我何時為你、你臣僕和你的百姓祈求,使青蛙被剪除,離開你和你的宮殿,只留在尼羅河裏。」 10他說:「明天。」摩西說:「就照你的話吧,為要叫你知道沒有像耶和華我們上帝的, 11青蛙必會離開你、你宮殿、你臣僕和你的百姓,只留在尼羅河裏。」 12於是摩西亞倫離開法老出去。摩西為了青蛙的事呼求耶和華,因為他帶來青蛙攪擾法老。 13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請求去做;在屋裏、院中、田間的青蛙都死了。 14眾人把青蛙聚攏成堆,地就發出臭氣。 15但法老見災禍舒緩了,就硬着心,不聽從他們,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第三災:蚊災

16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對亞倫說:『伸出你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使塵土在埃及全地變成蚊子。』」 17他們就照樣做了。亞倫伸出他手裏的杖,擊打地上的塵土,人和牲畜身上就有了蚊子;埃及全地的塵土都變成蚊子了。 18術士也用邪術要照樣產生蚊子,卻做不成。於是人和牲畜的身上都有了蚊子。 19術士對法老說:「這是上帝的手指。」法老心裏剛硬,不聽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第四災: 蠅災

20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清早起來,站在法老面前。看哪,法老來到水邊,你就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放我的百姓走,好事奉我。 21你若不放我的百姓走,看哪,我要派成羣的蒼蠅到你、你臣僕和你百姓身上,進你的宮殿;埃及人的房屋和他們所住的地都要滿了成羣的蒼蠅。 22那一日,我必把我百姓所住的歌珊地分別出來,使那裏沒有成羣的蒼蠅,好叫你知道我-耶和華是在全地之中。 23我要施行救贖,區隔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明天必有這神蹟。』」 24耶和華就這樣做了。大羣的蒼蠅進入法老的宮殿和他臣僕的房屋;在埃及全地,地就因這成羣的蒼蠅毀壞了。
25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去,在此地向你們的上帝獻祭。」 26摩西說:「這樣做是不妥的,因為我們要獻給耶和華-我們上帝的祭物是埃及人所厭惡的;看哪,我們在埃及人眼前獻他們所厭惡的,他們豈不拿石頭打死我們嗎? 27我們要遵照耶和華-我們上帝所吩咐我們的,往曠野去,走三天路程,向他獻祭。」 28法老說:「我可以放你們走,在曠野向耶和華-你們的上帝獻祭,只是不可走得太遠。你們要為我祈禱。」 29摩西說:「看哪,我要從你這裏出去祈求耶和華,使成羣的蒼蠅明天離開法老、法老的臣僕和法老的百姓;法老卻不可再欺騙,不讓百姓去向耶和華獻祭。」 30於是摩西離開法老,去祈求耶和華。 31耶和華就照摩西的請求去做,使成羣的蒼蠅離開法老、他的臣僕和他的百姓,一隻也沒有留下。 32但這一次法老又硬着心,不放百姓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