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说方言和作先知讲道

1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尤其是作先知讲道 2那说方言的,不是对人说,而是对上帝说,因为没有人听得懂;他是藉着圣灵说各样的奥秘。 3但作先知讲道的,是对人说,要造就、安慰、劝勉人。 4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讲道的,是造就教会。 5我希望你们都说方言,更希望你们作先知讲道;因为说方言的,若不解释出来,使教会得造就,那作先知讲道的就比他强了。
6弟兄们,我到你们那里去,若只说方言,不用启示,或知识,或预言,或教导,给你们讲解,我对你们有什么益处呢? 7就连那有声而没有生命的东西,如箫,如琴,发出来的音若没有分别,怎能知道所吹所弹的是什么呢? 8号角吹出来的音若不清楚,谁会预备打仗呢? 9你们也是如此;若用舌头说听不懂的信息,怎能知道所说的是什么呢?你们就是向空气说话了。 10世上有许多种语言,却没有一样是无意思的。 11我若不明白那语言的意思,说话的人必以我为未开化的人,我也以他为未开化的人。 12你们也是如此,既然你们切慕属灵的恩赐,就当追求多得造就教会的恩赐。
13所以,那说方言的,就当祈求有翻方言的恩赐。 14我若用方言祷告,是我的灵在祷告;但我的理智没有效果。 15我应该怎么做呢?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理智祷告;我要用灵歌唱,也要用理智歌唱。 16不然,你用灵祝谢,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话,怎能在你感谢的时候说“阿们”呢? 17你的感谢固然是好,不过不能造就别人。 18我感谢上帝,我说方言比你们众人还多; 19但在教会中,我宁可用理智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过说万句方言。
20弟兄们,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但是,在恶事上要作婴孩,而在心志上总要作大人。 21律法上记着:“主说:
  我要用外邦人的舌头
  和外邦人的嘴唇
  向这百姓说话;
  虽然如此,他们还是不听从我。”
22这样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标记,而是为不信的人;作先知讲道不是为不信的人作标记,而是为信的人。 23所以,全教会聚在一处的时候,若都说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进来,岂不会说你们疯了吗? 24若个个都作先知讲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懂方言的人进来,就被众人劝戒,被众人审问, 25他心里的隐情被显露出来,就必将脸伏地,敬拜上帝,宣告说:“上帝真的是在你们中间了。”

凡事都要按次序行

26弟兄们,那么,你们该怎么做呢?你们聚会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导,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凡事都应当造就人。 27若有说方言的,只可有两个人,至多三个人,且要轮流着说,也要有一个人翻出来。 28若没有人翻,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和上帝说就是了。 29至于作先知讲道的,只可有两个人或是三个人,其余的人当慎思明辨。 30假如旁边坐着的得了启示,那先说话的就当闭口不言。 31因为你们都可以一个一个地作先知讲道,使众人都可以学习,使众人都得劝勉。 32先知的灵是顺服先知的, 33因为上帝不是叫人混乱,而是叫人和谐的上帝。
 在圣徒的众教会中,
34妇女应该闭口不言;因为,不准她们说话,总要顺服,正如律法所说的。 35她们若要学什么,应该在家里问自己的丈夫,因为妇女在会中说话是可耻的。 36难道上帝的话是从你们出来的吗?难道是单临到你们的吗?
37若有人自以为是先知,或是属灵的,就应该知道,我所写给你们的是主的命令。 38若有不理会的,你们也不必理会他。 39所以,我的弟兄们,你们要切慕作先知讲道的恩赐,不要禁止说方言。 40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着次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