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基督的复活

1弟兄们,我要你们认清我先前传给你们的福音;这福音你们领受了,又靠着它站立得住, 2你们若能够持守我传给你们的信息,就必因这福音得救,否则你们是徒然相信。
3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最重要的就是:照圣经所说,基督为我们的罪死了, 4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5还显给矶法看,又显给十二使徒看, 6后来一次显给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现在还在,却也有已经睡了的。 7以后他显给雅各看,再显给众使徒看, 8最后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 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我曾迫害过上帝的教会。 10然而,由于上帝的恩典,我才成了今日的我,并且他所赐给我的恩典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其实不是我,而是上帝的恩典与我同在。 11无论是我或是其他使徒,我们都如此传,你们也都如此信了。

死人的复活

12既然我们传基督是从死人中复活了,怎么在你们中间有人说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呢? 13若没有死人复活的事,基督就没有复活了。 14基督若没有复活,我们所传的就是枉然,你们所信的也是枉然。 15这样,我们甚至被当作是为上帝妄作见证的,因为我们见证上帝是使基督复活了。如果死人真的没有复活,上帝就没有使基督复活了。 16因为死人若不复活,基督也就没有复活了。 17基督若没有复活,你们的信就是徒然,你们仍活在罪里。 18就是在基督里睡了的人也灭亡了。 19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比所有的人更可怜了。
20其实,基督已经从死人中复活,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21既然死是因一人而来,死人复活也因一人而来。 22亚当里众人都死了;同样,在基督里众人也都要复活。 23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然后在他来的时候,是那些属于基督的。 24再后,终结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权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给父上帝。 25因为基督必须掌权,等上帝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的脚下。 26他要毁灭的最后仇敌就是死亡。 27因为经上说:“上帝使万物都服在他的脚下。”既然说万物都服了他,那使万物屈服的,很明显地是不在其内了。 28既然万物服了他,那时,子也要自己顺服那叫万物服他的,好使上帝在万物之中,在万物之上。
29不然,那些为死人受洗的,能做什么呢?如果死人不会复活,为什么替他们受洗呢? 30我们为什么要时刻冒险呢? 31弟兄们,我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指着你们—我所夸的极力地说,我天天冒死。 32从人的观点看来,我当日在以弗所同野兽搏斗,对我有什么益处呢?如果死人没有复活,
  “让我们吃吃喝喝吧!
  因为明天要死了。”
33不要被欺骗了;
  “滥交朋友败坏品德。”
34你们要醒悟为善,不再犯罪;因为有人不认识上帝。我说这话是要使你们羞愧。

复活的身体

35但是有人会问:“死人怎样复活呢?他们带着什么身体来呢?” 36无知的人哪,你所种的若不死就不能生。 37并且你所种的不是那将来要有的形体,无论是麦子或别样谷物,都不过是子粒。 38但上帝随自己的意思给它一个形体,并叫各样子粒各有自己的形体。 39不是所有的肉体都是同样的:人是一个样子,兽又是一个样子,鸟又是一个样子,鱼又是一个样子。 40有天上的形体,也有地上的形体;但天上形体的荣光是一个样子,地上形体的荣光又是一个样子。 41日有日的光辉,月有月的光辉,星有星的光辉;这星和那星的光辉也有区别。
42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会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 43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 44所种的是血肉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既有血肉的身体,也就有灵性的身体。 45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生命的人”;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46但是,不是属灵的在先,而是属血肉的在先,然后才是属灵的。 47第一个人是出于地,是属于尘土;第二个人是出于天。 48那属尘土的怎样,凡属尘土的也都怎样;属天的怎样,凡属天的也都怎样。 49就如我们既有属尘土的形像,将来也必有属天的形像。
50弟兄们,我要告诉你们的是:血肉之躯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必朽坏的也不能承受不朽坏的。 51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而是都要改变, 52就在一刹那,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吹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 53这会朽坏的必须变成不朽坏的;这会死的总要变成不会死的。 54当这会朽坏的变成不朽坏的,这会死的变成不会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亡已被胜利吞灭了”的话就应验了。
  55“死亡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
  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里?”
56死亡的毒刺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 57感谢上帝,他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
58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动摇,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你们知道,你们在主里的劳苦不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