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撒母耳拿一瓶膏油倒在扫罗的头上,亲吻他,说:“耶和华岂不是膏你作他产业的君王吗? 2你今日离开我之后,会在便雅悯境内的谢撒,靠近拉结的坟墓,遇见两个人。他们会对你说:‘你要找的几匹母驴已经找到了。看哪,你父亲不为驴子的事挂虑,反为你担忧,说:我为儿子该做些什么呢?’ 3你从那里往前走,到了他泊的橡树那里,会遇见三个往伯特利去敬拜上帝的人:一个带着三只小山羊,一个带着三个饼,一个带着一皮袋酒。 4他们会向你问安,给你两个饼,你就从他们手中接过来。 5然后你要到上帝的山去,在那里有非利士的驻军。你到了城里的时候,会遇见一队先知从丘坛下来,前面有鼓瑟的、击鼓的、吹笛的、弹琴的,他们都受感说话。 6耶和华的灵必大大感动你,你就与他们一同受感说话,转变成另一个人。 7这征兆临到你,你就要趁机做该做的事,因为上帝与你同在。 8你要在我以先下到吉甲。看哪,我必下到你那里献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你那里指示你当做的事。”

扫罗受感说话

9扫罗转身离开撒母耳,上帝就改变他,赐给他另一颗心。当日这一切征兆都应验了。 10他们来到那座山,看哪,有一队先知遇见扫罗。上帝的灵大大感动他,他就在先知中受感说话。 11所有先前认识扫罗的人看见了,看哪,他和先知一同受感说话,百姓就彼此说:“基士的儿子遇见了什么呢?扫罗也在先知中吗?” 12那地方有一个人说:“这些人的父亲是谁呢?”因此就有一句俗语说:“扫罗也在先知中吗?” 13扫罗受感说完了话,就上丘坛去了。
14扫罗的叔叔问扫罗和他的仆人说:“你们到哪里去了?”他说:“我们找驴子去了。但我们找不到,就去了撒母耳那里。” 15扫罗的叔叔说:“告诉我撒母耳对你们说了些什么。” 16扫罗对他的叔叔说:“他明明告诉我们,驴子已经找到了。”至于撒母耳所说君王的事,扫罗没有告诉叔叔。

抽签得扫罗为王

17撒母耳召集百姓到米斯巴耶和华那里。 18他对以色列众人说:“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说:‘我领以色列埃及,救你们脱离埃及人的手,以及脱离欺压你们各国之人的手。’ 19你们今日却厌弃救你们脱离一切灾祸和患难的上帝,对他说:‘求你立一个王治理我们。’现在你们应当按支派和宗族站在耶和华面前。”
20于是,撒母耳以色列众支派近前来抽签,抽到了便雅悯支派。 21然后,他叫便雅悯支派按宗族近前来,抽到了玛特利族,接着又抽到了基士的儿子扫罗。众人寻找他却找不到, 22就再问耶和华说:“那人来到这里了没有?”耶和华说:“看哪,他藏在物品堆中。” 23众人就跑去从那里领他出来。他站在百姓中间,比众百姓高出一个头。 24撒母耳对众百姓说:“你们看到了耶和华所拣选的人吗?众百姓中没有人可以与他相比。”众百姓就欢呼说:“愿王万岁!”
25撒母耳将君王的典章对百姓说明,又记在书上,放在耶和华面前,然后撒母耳遣散众百姓,各回自己的家去了。 26扫罗也往基比亚自己的家去,有一群心中被上帝感动的勇士跟随他。 27但有些无赖之辈说:“这人怎么能救我们呢?”他们就藐视他,不送礼物给他。扫罗却保持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