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撒母耳临别赠言

1撒母耳以色列众人说:“看哪,我已听了你们对我所说一切的话,为你们立了一个王。 2现在,看哪,有这王行走在你们前面。我已年老发白,看哪,我的儿子都在你们这里。我从幼年直到今日都行走在你们前面。 3我在这里,你们要在耶和华和他的受膏者面前为我作证,我夺过谁的牛,抢过谁的驴,欺负过谁,虐待过谁,从谁手里收过贿赂而蒙蔽自己的眼目呢?若有,我必偿还。” 4众人说:“你未曾欺负我们,虐待我们,也未曾从任何人手里收过任何东西。” 5撒母耳对他们说:“你们在我手里没有找着什么,有耶和华在你们中间作证,也有他的受膏者今日作证。”他们说:“愿耶和华作证。”
6撒母耳对百姓说:“从前立摩西亚伦,又领你们祖先出埃及地的是耶和华。 7现在你们要站住,让我在耶和华面前,以耶和华向你们和你们祖先所行一切公义的事来和你们争辩。 8从前雅各到了埃及,后来你们的祖先呼求耶和华,耶和华就差遣摩西亚伦领你们的祖先出埃及,来到这地方居住。 9他们却忘记耶和华-他们的上帝,他就把他们交给夏琐将军西西拉的手中,以及非利士人和摩押王的手中。于是这些人常来攻击他们。 10他们呼求耶和华说:‘我们离弃了耶和华去事奉诸巴力亚斯她录,我们有罪了。现在求你救我们脱离仇敌的手,我们必事奉你。’ 11耶和华就差遣耶路巴力比但耶弗他撒母耳救你们脱离四围仇敌的手,你们才安然居住。 12你们见亚扪人的王拿辖来攻击你们,就对我说:‘不,要有一个王治理我们。’其实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是你们的王。 13现在,看哪,这就是你们所选的、你们所求的王。看哪,耶和华已经为你们立王了。 14你们若敬畏耶和华,事奉他,听从他的话,不违背耶和华的命令,你们和治理你们的王也都跟从耶和华-你们的上帝就好了。 15倘若不听从耶和华的话,违背他的命令,耶和华的手必攻击你们,像从前攻击你们祖先一样。 16现在你们要站住,看耶和华在你们眼前要行的一件大事。 17这不是割麦子的时候吗?我求告耶和华,他必打雷降雨,让你们知道并且看出,你们为自己求立王的事在耶和华眼前是犯大罪了。” 18于是撒母耳求告耶和华,耶和华就在这日打雷降雨,众百姓就非常惧怕耶和华和撒母耳
19众百姓对撒母耳说:“请你为仆人向耶和华-你的上帝祷告,免得我们死亡,因为我们求立王的事,正是罪上加罪了。” 20撒母耳对百姓说:“不要惧怕!你们虽然行了这恶,却不要偏离耶和华,只要尽心事奉他。 21不可偏离去随从那没有益处、不能救人的虚无的神明,因为它们是虚无的。 22耶和华必因他大名的缘故不撇弃他的子民,因为耶和华喜悦你们作他的子民。 23至于我,我如果停止为你们祷告,就得罪耶和华了,我绝不会这样做。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们。 24但你们要敬畏耶和华,诚诚实实地尽心事奉他,因你们要留意,他向你们所行的事何等大。 25你们若不断作恶,你们和你们的王必一同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