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約拿單的戰績

1有一日,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對拿他兵器的青年說:「來,我們過去到非利士的駐軍那裏。」但他沒有告訴父親。 2掃羅基比亞的郊外,坐在米磯崙的石榴樹下,跟隨他的百姓約有六百人。 3在那裏有亞希突的兒子亞希亞,穿着以弗得。亞希突以迦博的哥哥,非尼哈的兒子,以利的孫子。以利從前在示羅作耶和華的祭司。約拿單去了,百姓卻不知道。 4約拿單要從隘口過到非利士駐軍那裏去。這隘口兩邊各有一座齒狀峭壁:一座名叫播薛,另一座名叫西尼 5一座向北,對着密抹,一座向南,對着迦巴
6約拿單對拿兵器的青年說:「來,我們過去到那些未受割禮之人的駐軍那裏,或者耶和華為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 7拿兵器的對他說:「隨你的心意做吧。你上去,看哪,我一定跟隨你,與你同心。」 8約拿單說:「看哪,我們要過去到那些人那裏,在他們那裏展現我們自己。 9他們若對我們這麼說:『站住,等我們到你們那裏去』,我們就站在原地,不上他們那裏去; 10但他們若這麼說:『上到我們這裏來吧』,我們就上去,因為耶和華把他們交在我們手裏了。這就是我們的憑據。」 11二人就讓非利士的駐軍看見。非利士人說:「看哪,希伯來人從躲藏的洞穴裏出來了!」 12站崗的士兵對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說:「上到這裏來,我們有一件事要告訴你們。」約拿單就對拿兵器的人說:「跟我上去,因為耶和華把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裏了。」 13約拿單手腳並用爬上去,拿兵器的人跟隨他。非利士人仆倒在約拿單面前,拿兵器的人跟着他,殺死他們。 14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第一次擊殺的約有二十人,都在一畝 地的半犁溝之內。 15於是在軍營、在田野、在眾百姓中,人心惶惶,駐軍和突擊隊都戰兢;地也震動,這是從上帝那裏來的驚恐

非利士人敗退

16便雅憫基比亞掃羅的哨兵觀看,看哪,非利士全軍潰亂,四處亂竄。 17掃羅就對跟隨他的百姓說:「你們去數點人數,看是誰從我們這裏出去。」他們一數點,看哪,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不在其中。 18那時上帝的約櫃以色列人那裏。掃羅亞希亞說:「你把上帝的約櫃請到這裏來。」 19掃羅正與祭司說話的時候,非利士營中的騷亂越來越劇烈;掃羅就對祭司說:「停手吧!」 20掃羅和所有跟隨他的百姓都集合,來到戰場,看哪,非利士人用刀互相擊殺,大大混亂。 21那先前由四方來跟隨非利士人、在他們營中的希伯來人,現在也轉過來幫助跟隨掃羅約拿單以色列人了。 22那藏在以法蓮山區的以色列眾人聽說非利士人逃跑,就出來緊緊地追擊他們。 23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得勝,戰爭一直打到伯‧亞文

掃羅草率的誓言

24那日,以色列人非常困憊,因為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我向敵人報完了仇就吃東西的,必受詛咒。」因此所有的百姓都沒有嘗食物。 25所有的百姓進入樹林,見地面上有蜜。 26百姓進了樹林,看哪,有蜜流出來,卻沒有人敢用手取蜜入口,因為百姓怕那誓言。 27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所以他伸出手中的杖,以杖頭蘸在蜂房裏,用手取回送入口內,他的眼睛就明亮了。 28百姓中有一人對他說:「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地起誓說,今日吃東西的人必受詛咒;因此百姓就疲乏了。」 29約拿單說:「我父親給這地添麻煩了。你們看,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 30今日百姓若隨意吃了從仇敵奪來的東西,現在擊殺的非利士人豈不更多嗎?」
31這日,以色列人擊殺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崙。但百姓非常疲乏, 32就急着撲向掠物,奪取牛羊和牛犢,宰於地上,連肉帶血吃了。 33有人告訴掃羅說:「看哪,百姓吃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了。」掃羅說:「你們行了詭詐,今日把一塊大石頭滾到我這裏來吧。」 34掃羅又說:「你們分散到百姓中,對他們說,你們各人把牛羊牽到我這裏來宰了吃,不可吃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那夜,所有的百姓把自己手中的牛牽到那裏宰了。 35掃羅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這是他開始為耶和華築的壇。
36掃羅說:「我們要在夜裏下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給他們留下一人。」眾百姓說:「你看怎樣好就做吧!」祭司說:「我們要先在這裏親近上帝。」 37掃羅求問上帝說:「我可以下去追趕非利士人嗎?你把他們交在以色列人手裏嗎?」這日上帝沒有回答他。 38掃羅說:「百姓中的眾領袖,你們都要近前來到這裏,查明今日這罪是怎樣發生的。 39我指着拯救以色列的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就是我兒子約拿單犯了罪,他也必被處死。」但眾百姓中無人回答他。 40掃羅以色列眾人說:「你們站在一邊,我與我兒子約拿單也站在一邊。」百姓對掃羅說:「你看怎樣好就做吧!」 41掃羅向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禱告說:「求你指示正確的答案。」抽中的是掃羅約拿單,百姓盡都無事。 42掃羅說:「你們再抽籤,看是我,還是我兒子約拿單。」抽中的是約拿單
43掃羅約拿單說:「你告訴我,你做了甚麼事?」約拿單說:「我只是用手中的杖,以杖頭蘸了一點蜜嘗嘗,看哪,我就要死嗎?」 44掃羅說:「約拿單哪,你一定要死!若不然,願上帝重重懲罰我。」 45百姓對掃羅說:「約拿單以色列中大行拯救,豈可死呢?絕對不可!我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頭髮也不可落地,因為他今日與上帝一同做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死亡。 46掃羅上去,不追趕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回本地去了。

掃羅的王權和家眷

47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攻打他四圍所有的仇敵,就是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和瑣巴諸王,以及非利士人。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他們。 48掃羅奮勇作戰,擊敗亞瑪力人,救了以色列脫離搶掠他們之人的手。
49掃羅的兒子是約拿單亦施韋麥基‧舒亞。他的兩個女兒:長女名叫米拉,次女名叫米甲 50掃羅的妻子名叫亞希暖,是亞希瑪斯的女兒。掃羅軍隊的元帥名叫押尼珥,是掃羅的叔叔尼珥的兒子。 51掃羅的父親基士押尼珥的父親尼珥,都是亞別的兒子。
52掃羅有生之年常與非利士人激烈爭戰,他看到任何有能力的人或勇士,都招募來跟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