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与亚玛力人争战

1撒母耳扫罗说:“耶和华差遣我膏你为王,治理他的百姓以色列,现在你要听从耶和华的话。 2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人从埃及上来的时候,在路上亚玛力人怎样待他们,怎样抵挡他们,我都要惩罚。 3现在你要去攻打亚玛力人,灭尽他们所有的,不可怜惜他们,将男女、孩童、吃奶的,以及牛、羊、骆驼和驴全都杀死。’”
4于是扫罗提拉因召集百姓,数点他们,共有二十万步兵和一万犹大人。 5扫罗到了亚玛力的京城,在谷中设下埋伏。 6扫罗基尼人说:“你们离开亚玛力人下去吧,免得我把你们和亚玛力人一同杀灭,因为以色列众人从埃及上来的时候,你们曾恩待他们。”于是基尼人离开了亚玛力人。 7扫罗攻打亚玛力人,从哈腓拉直到埃及东边的书珥 8生擒了亚玛力亚甲,用刀杀尽亚玛力的众百姓。 9扫罗和百姓却怜惜亚甲,爱惜上好的牛、羊、牛犊、羔羊,以及一切美物,不肯灭绝。但是凡看不上眼和没有价值的,他们尽都杀了。

扫罗被废

10耶和华的话临到撒母耳说: 11“我立扫罗为王,我感到遗憾,因为他转去不跟从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就很生气,终夜哀求耶和华。 12撒母耳清早起来,去见扫罗。有人告诉撒母耳说:“扫罗到了迦密,看哪,他在那里为自己立了纪念碑,又转身下到吉甲。” 13撒母耳到了扫罗那里,扫罗对他说:“愿耶和华赐福给你,耶和华的命令我已遵守了。” 14撒母耳说:“我耳中听见有羊叫、牛鸣的声音,又是什么呢?” 15扫罗说:“这是百姓从亚玛力人那里带来的,因为他们爱惜上好的牛羊,要献给耶和华-你的上帝。其余的,我们都灭尽了。” 16撒母耳扫罗说:“住口吧!等我把耶和华昨夜向我所说的话告诉你。”扫罗说:“请说。”
17撒母耳说:“你虽然看自己为小,你岂不是作了以色列诸支派的元首吗?耶和华膏你作了以色列的王。 18耶和华差遣你,吩咐你说:‘你去除灭那些犯罪的亚玛力人,攻打他们,直到把他们完全灭尽。’ 19你为何没有听从耶和华的话呢?你为何急着扑向掠物,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呢?” 20扫罗撒母耳说:“我听从了耶和华的话,行了耶和华派我行的路,擒了亚玛力亚甲来,灭尽了亚玛力人。 21百姓却从掠物中取了牛羊,是当灭之物中最好的,要在吉甲献给耶和华-你的上帝。” 22撒母耳说:
  “耶和华喜爱燔祭和祭物,
  岂如喜爱人听从他的话呢?
  看哪,听命胜于献祭,
  顺从胜于公羊的脂肪。
  23悖逆与占卜的罪相等,
  顽梗与拜偶像的罪孽相同。
  因为你厌弃耶和华的命令,
  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

扫罗认罪

24扫罗撒母耳说:“我有罪了!我违背了耶和华的指示和你的命令;因为我惧怕百姓,听从了他们的话。 25现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 26撒母耳扫罗说:“我不同你回去,因为你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以色列的王。” 27撒母耳转身要走,扫罗抓住他外袍的衣角,外袍就断裂了。 28撒母耳对他说:“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你断绝,把这国赐给另一个比你更好的人。 29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说谎,也不后悔,因为他不是世人,绝不后悔。” 30扫罗说:“我有罪了。现在求你在我百姓的长老和以色列人面前尊重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你的上帝。” 31于是撒母耳转身跟随扫罗回去,扫罗就敬拜耶和华。
32撒母耳说:“把亚玛力亚甲带到我这里来。”亚甲就欢欢喜喜地来到他面前,说:“死亡的苦难必定过去了。” 33撒母耳说:“你既用刀使妇人丧子,你母亲在妇人中也必照样丧子。”于是,撒母耳吉甲耶和华面前把亚甲砍碎了。
34撒母耳回了拉玛扫罗上他所住的基比亚,回自己的家去了。 35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没有见扫罗。但撒母耳扫罗悲伤,因为耶和华遗憾立扫罗以色列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