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大衛被膏立為王

1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來,我差遣你到伯利恆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兒子中已看中了一個為我作王的。」 2撒母耳說:「我怎麼能去呢?掃羅一聽見,就會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手裏牽一頭小母牛去,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 3你要請耶西來一同獻祭,我會指示你當做的事。我對你說的那個人,你要為我膏他。」 4撒母耳遵照耶和華的話去做,來到伯利恆,城裏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出來迎接他,有人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 5他說:「為平安來的,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你們要使自己分別為聖,來跟我一同獻祭。」撒母耳耶西和他眾兒子分別為聖,請他們來一同獻祭。
6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的受膏者一定在耶和華面前了。 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只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8耶西亞比拿達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9耶西又叫沙瑪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 10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耶西說:「這些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 11撒母耳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了嗎?」他說:「還有一個最小的,看哪,他正在放羊。」撒母耳耶西說:「你派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這裏,我們必不坐席。」 12耶西就派人去叫他來。他面色紅潤,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起來,膏他,因為這就是他了。」 13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的兄長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大衛在掃羅的宮裏

14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邪靈從耶和華那裏來擾亂他。 15掃羅的臣僕對他說:「看哪,有邪靈從上帝那裏來擾亂你。 16我們的主可以吩咐你面前的臣僕,去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上帝那裏來的邪靈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他用手彈琴,你就會感覺爽快。」 17掃羅對臣僕說:「你們給我找一個善於彈琴的,帶到我這裏來。」 18僕人中有一個回答說:「看哪,我曾見伯利恆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能的勇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19於是掃羅差遣使者到耶西那裏,說:「叫你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裏來。」 20耶西把幾個餅和一皮袋酒,以及一隻小山羊,馱在驢上,由兒子大衛的手送給掃羅 21大衛到了掃羅那裏,就侍立在掃羅面前。掃羅很喜歡他,他就作了掃羅拿兵器的人。 22掃羅派人到耶西那裏,說:「讓大衛侍立在我面前,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寵。」 23從上帝那裏來的邪靈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彈奏,使掃羅舒暢,感覺爽快,那邪靈就離開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