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大卫被膏立为王

1耶和华对撒母耳说:“我既厌弃扫罗以色列的王,你为他悲伤要到几时呢?你将膏油盛满了角;来,我差遣你到伯利恒耶西那里去,因为我在他儿子中已看中了一个为我作王的。” 2撒母耳说:“我怎么能去呢?扫罗一听见,就会杀我。”耶和华说:“你可以手里牵一头小母牛去,说:‘我来是要向耶和华献祭。’ 3你要请耶西来一同献祭,我会指示你当做的事。我对你说的那个人,你要为我膏他。” 4撒母耳遵照耶和华的话去做,来到伯利恒,城里的长老都战战兢兢出来迎接他,有人问他说:“你是为平安来的吗?” 5他说:“为平安来的,我来是要向耶和华献祭。你们要使自己分别为圣,来跟我一同献祭。”撒母耳耶西和他众儿子分别为圣,请他们来一同献祭。
6他们来的时候,撒母耳看见以利押,就心里说,耶和华的受膏者一定在耶和华面前了。 7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只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耶和华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8耶西亚比拿达撒母耳面前经过,撒母耳说:“耶和华也不拣选他。” 9耶西又叫沙玛经过,撒母耳说:“耶和华也不拣选他。” 10耶西叫他七个儿子都从撒母耳面前经过,撒母耳耶西说:“这些都不是耶和华所拣选的。” 11撒母耳耶西说:“你的儿子都在这里了吗?”他说:“还有一个最小的,看哪,他正在放羊。”撒母耳耶西说:“你派人去叫他来;他若不来这里,我们必不坐席。” 12耶西就派人去叫他来。他面色红润,双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华说:“起来,膏他,因为这就是他了。” 13撒母耳就用角里的膏油,在他的兄长中膏了他。从这日起,耶和华的灵就大大感动大卫撒母耳起身回拉玛去了。

大卫在扫罗的宫里

14耶和华的灵离开扫罗,有邪灵从耶和华那里来扰乱他。 15扫罗的臣仆对他说:“看哪,有邪灵从上帝那里来扰乱你。 16我们的主可以吩咐你面前的臣仆,去找一个善于弹琴的来。上帝那里来的邪灵临到你身上的时候,他用手弹琴,你就会感觉爽快。” 17扫罗对臣仆说:“你们给我找一个善于弹琴的,带到我这里来。” 18仆人中有一个回答说:“看哪,我曾见伯利恒耶西的一个儿子善于弹琴,是大能的勇士,说话合宜,容貌俊美,耶和华也与他同在。” 19于是扫罗差遣使者到耶西那里,说:“叫你放羊的儿子大卫到我这里来。” 20耶西把几个饼和一皮袋酒,以及一只小山羊,驮在驴上,由儿子大卫的手送给扫罗 21大卫到了扫罗那里,就侍立在扫罗面前。扫罗很喜欢他,他就作了扫罗拿兵器的人。 22扫罗派人到耶西那里,说:“让大卫侍立在我面前,因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宠。” 23从上帝那里来的邪灵临到扫罗身上的时候,大卫就拿琴,用手弹奏,使扫罗舒畅,感觉爽快,那邪灵就离开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