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大衛與約拿單

1大衛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2那日掃羅留住大衛,不讓他回父家。 3約拿單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與他立約。 4約拿單從身上脫下外袍,給了大衛,又把戰衣、刀、弓、腰帶都給了他。 5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他都做事精明。掃羅立他作軍隊的指揮官,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都看為美。

掃羅妒忌大衛

6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歡歡喜喜,打鼓奏樂,唱歌跳舞,迎接掃羅王。 7眾婦女歡樂唱和,說:
  「掃羅殺死千千,
   大衛殺死萬萬。」
8掃羅非常憤怒,不喜歡這話。他說:「將萬萬歸給大衛,千千歸給我,只剩下王國沒有給他!」 9從這日起,掃羅就敵視大衛
10次日,從上帝來的邪靈緊抓住掃羅,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大衛照常彈琴,掃羅手裏拿着槍。 11掃羅把槍一擲,心裏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牆上。」大衛閃避了他兩次。
12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 13所以掃羅大衛離開自己,立他為千夫長,他就領兵出入。 14大衛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15掃羅大衛做事精明,就更怕他。 16以色列猶大眾人都愛大衛,因為他領他們出入。

大衛娶掃羅的女兒

17掃羅大衛說:「看哪,我將大女兒米拉嫁給你,只要你作我的勇士,為耶和華爭戰。」掃羅心裏說:「我不好親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 18大衛掃羅說:「我是誰,我是甚麼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算甚麼,豈敢作王的女婿呢?」 19掃羅的女兒米拉到了當嫁給大衛的時候,掃羅卻將她嫁給了米何拉亞得列
20掃羅的女兒米甲大衛。有人告訴掃羅,這件事在掃羅眼中看為合宜。 21掃羅心裏說:「我把這女兒嫁給大衛,作他的圈套,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所以掃羅第二次對大衛說:「你今日可以作我的女婿。」 22掃羅吩咐臣僕:「你們暗中對大衛說:『看哪,王喜歡你,王的臣僕也都愛戴你,現在你就作王的女婿吧。』」 23掃羅的臣僕照這話說給大衛聽。大衛說:「你們把作王的女婿看為小事嗎?我是貧窮卑微的人。」 24掃羅的臣僕回奏說,大衛說了這樣的話。 25掃羅說:「你們要對大衛這樣說:『王不要甚麼聘禮,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包皮,好在王的仇敵身上報仇。』」掃羅的意圖是要大衛落在非利士人的手中。 26掃羅的臣僕把這話告訴大衛大衛就歡喜作王的女婿。日期還沒有到, 27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起來前往,殺了二百非利士人,將包皮足數交給王,為要作王的女婿。於是掃羅將女兒米甲嫁給大衛 28掃羅見耶和華與大衛同在,女兒米甲又愛大衛 29就更怕大衛,常常與大衛為敵。
30每逢非利士的軍官出來打仗,大衛做事比掃羅任何臣僕更精明,因此他的名極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