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大卫与约拿单

1大卫扫罗说完了话,约拿单的心与大卫的心深相契合。约拿单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 2那日扫罗留住大卫,不让他回父家。 3约拿单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就与他立约。 4约拿单从身上脱下外袍,给了大卫,又把战衣、刀、弓、腰带都给了他。 5扫罗无论差遣大卫往何处去,他都做事精明。扫罗立他作军队的指挥官,众百姓和扫罗的臣仆都看为美。

扫罗妒忌大卫

6大卫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众人回来的时候,妇女们从以色列各城里出来,欢欢喜喜,打鼓奏乐,唱歌跳舞,迎接扫罗王。 7众妇女欢乐唱和,说:
  “扫罗杀死千千,
   大卫杀死万万。”
8扫罗非常愤怒,不喜欢这话。他说:“将万万归给大卫,千千归给我,只剩下王国没有给他!” 9从这日起,扫罗就敌视大卫
10次日,从上帝来的邪灵紧抓住扫罗,他就在家中胡言乱语。大卫照常弹琴,扫罗手里拿着枪。 11扫罗把枪一掷,心里说:“我要将大卫刺透,钉在墙上。”大卫闪避了他两次。
12扫罗惧怕大卫,因为耶和华离开自己,与大卫同在。 13所以扫罗大卫离开自己,立他为千夫长,他就领兵出入。 14大卫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精明,耶和华也与他同在。 15扫罗大卫做事精明,就更怕他。 16以色列犹大众人都爱大卫,因为他领他们出入。

大卫娶扫罗的女儿

17扫罗大卫说:“看哪,我将大女儿米拉嫁给你,只要你作我的勇士,为耶和华争战。”扫罗心里说:“我不好亲手害他,要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 18大卫扫罗说:“我是谁,我是什么出身,我父家在以色列中算什么,岂敢作王的女婿呢?” 19扫罗的女儿米拉到了当嫁给大卫的时候,扫罗却将她嫁给了米何拉亚得列
20扫罗的女儿米甲大卫。有人告诉扫罗,这件事在扫罗眼中看为合宜。 21扫罗心里说:“我把这女儿嫁给大卫,作他的圈套,好藉非利士人的手害他。”所以扫罗第二次对大卫说:“你今日可以作我的女婿。” 22扫罗吩咐臣仆:“你们暗中对大卫说:‘看哪,王喜欢你,王的臣仆也都爱戴你,现在你就作王的女婿吧。’” 23扫罗的臣仆照这话说给大卫听。大卫说:“你们把作王的女婿看为小事吗?我是贫穷卑微的人。” 24扫罗的臣仆回奏说,大卫说了这样的话。 25扫罗说:“你们要对大卫这样说:‘王不要什么聘礼,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包皮,好在王的仇敌身上报仇。’”扫罗的意图是要大卫落在非利士人的手中。 26扫罗的臣仆把这话告诉大卫大卫就欢喜作王的女婿。日期还没有到, 27大卫和跟随他的人起来前往,杀了二百非利士人,将包皮足数交给王,为要作王的女婿。于是扫罗将女儿米甲嫁给大卫 28扫罗见耶和华与大卫同在,女儿米甲又爱大卫 29就更怕大卫,常常与大卫为敌。
30每逢非利士的军官出来打仗,大卫做事比扫罗任何臣仆更精明,因此他的名极受尊重。